火箭回收迎来廉价航天时代?

2016-02-01 08:1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火箭回收迎来 廉价航天时代?

数十年来,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大西洋沿岸的人们,都可以免费观赏火箭飞向太空的壮观场面。当地时间去年12月21日晚上20:29,他们看到了前所未有的一幕:一个火箭升空之后又飞回来并且轻柔地降落了。

这枚像猎鹰一样的火箭就叫“猎鹰9号”,这是人类第一次实现一级火箭的成功回收。实现这次历史性突破的公司叫SpaceX(太空探索公司),首席执行官是埃隆·马斯克,也是特斯拉电动汽车的CEO。

通过SpaceX官方公布的延时摄影,可以看到火箭发射的轨迹,以及一级火箭返回和着陆的情景。猎鹰9号的一级火箭与二级火箭分离后,在空中完成转向,9分40秒后平稳降落在发射台以南9.65千米的地方。埃隆·马斯克说:“感觉它好像正好落在我们头上。”

回收成功之后,各大媒体纷纷以“创造历史”、“戏剧性”等词汇来形容。连NASA也恭喜SpaceX成功实现火箭回收。

这并不是SpaceX第一次出风头,早在2012年5月,“猎鹰9号”就曾创造了一个大新闻。当时SpaceX公司成功使用自制的“猎鹰9号”火箭向国际空间站发射了一艘“龙”货运飞船,取代航天飞机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这开启了太空探索的商业化时代。民营企业的商业运输飞船,进入由政府主导的国际空间站,还是第一次。

2015年4月,SpaceX距离火箭成功软着陆只差一点点距离。2016年6月,SpaceX公司的一枚“猎鹰9号”火箭在给国际空间站运货途中发生爆炸。有人说,SpaceX成功回收猎鹰9号火箭,或将颠覆航天业。在此之前,所有进入轨道空间的火箭发射后都是一次性的,因此每次航天任务都需要使用新的火箭,导致成本居高不下。

如果SpaceX能够成功回收火箭并再利用,就有可能迫使整个航天业展开变革。马斯克指出,“猎鹰9号”火箭的制造成本为1600万美元,但燃油成本仅为20万美元。

这是否意味着,以后去太空溜一圈,我们只要出个燃油费就成。此外,这类轨道火箭对于未来人类再次展开登陆月球或者殖民火星这些超远距离太空任务也有着非凡的意义。

火箭在人们眼中似乎就应该是一次性产品,点火之后一飞冲天,把卫星或飞船送入预定轨道,它的使命就完成了。然而,SpaceX近日成功实现猎鹰九号火箭第一级回收,火箭未来将实现可重复利用。有人为此感叹,廉价航天时代即将来临。制图吴薇H114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