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二月我国公众可赏“金星合月”等四大天象

2016-02-01 09:3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早春二月我国公众可赏“金星合月”等四大天象

新华社天津1月31日电(记者周润健)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31日向记者介绍说,早春2月,如果天气晴朗,我国公众可以欣赏到“金星合月”“水星西大距”“元宵月”和“木星合月”等四大天象。

“主管”爱与美的“维纳斯”金星2月6日将与“月姑娘”相会,上演“金星合月”美丽天象。

“一年中行星合月的现象会发生几十次,其中‘金星合月’是观赏效果最好的。当日晨,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面向东方天空,借助肉眼即可欣赏到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赵之珩说。

2月7日,农历羊年的最后一天,2016年首场水星大距将上演。

“这次大距是西大距,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大气透明度足够高,感兴趣的公众可在晨曦中寻觅水星的靓丽身影。”赵之珩提醒,“本次大距,水星日出时地平高度只有13°,观测条件不太好,观测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2月22日是元宵节,赏月自然少不了。“今年的元宵月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23日2时20分。”赵之珩说。

进入2月,太阳系的木星在20时之后从东方升起来,几乎整夜可见。24日晚,这个太阳系的“大个子”将与曼妙的“月姑娘”近距离接触,奏响“星月交响曲”。

“有兴趣的公众在欣赏星月争辉的同时,可尝试使用双筒望远镜观察木星的彩色条纹、大红斑及4颗卫星。”赵之珩提醒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