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后,西非再现拉沙热

2016-02-01 10:21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埃博拉后,西非再现拉沙热

据中国军网1月26日报道,日前,尼日利亚卫生部部长阿德沃莱在首都阿布贾召开的国家健康委员会紧急会议上宣布,一种名叫拉沙热(Lassa fever)的疫情已蔓延至该国17个州,死亡人数升至63人。

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天俊博士介绍,拉沙病毒平时主要在啮齿类动物体内生活。当这种鼠与人密切接触时,拉沙病毒会通过含有病毒颗粒的气溶胶或尿液微粒感染人类。另一种传播方式是通过接触拉沙热病人或病人接触过的物品感染,因此,医务人员往往更容易感染这种病毒。

姜天俊介绍说,该病起病缓慢,初期感染者会有一些全身不适症状,包括发热、咽痛、咳嗽、恶心、呕吐、腹泻、肌痛及胸腹部疼痛等,眼结膜可有充血,面色出现潮红现象。

姜天俊透露,预防拉沙热主要采取以下三项措施:一是控制传染源,拉沙热病人要严格单间隔离,医务人员必须在严密防护后再接触患者,离开病房时全面消毒。二是切断传播途径,包括防鼠,不探视患者,避免直接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三是家庭成员和医务人员避免接触患者血液、体液和排泄物。

姜天俊告诫说,由于拉沙热缺乏特异性表现,临床诊断比较困难,对于去过非洲地区的人员,如果出现发热、咽痛、肌肉疼痛和白细胞减少等病变,应考虑到拉沙热的可能性,并及时接受隔离治疗。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罗朝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