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也怕冷,那还怎么在南极混下去?

2016-02-01 13:57 中国数字科技馆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企鹅也怕冷,那还怎么在南极混下去?

最近全国普遍大幅降温,广大南方地区也降到了零下并落下罕见的大雪。德国摄影师巩特尔·里尔由于暴风雪过大不得不滞留南极。他在那里拍摄到一组罕见的企鹅抱团取暖画面。约300只大大小小的帝企鹅在暴风雪中抱在一起,或趴在地上,来抵抗极寒。

企鹅也怕冷,那还怎么在南极混下去?

企鹅怕冷吗?大家普遍认为企鹅十分耐冻,怎么企鹅也怕冷,那还怎么在南极混下去啊?其实企鹅也有很多种类的。目前地球上生活着约有20种企鹅,全部分布在南半球,以南极大陆为中心,北至非洲南端、南美洲和大洋洲,主要分布在大陆沿岸和某些岛屿上。

企鹅是怎样御寒的?

在南极生活的企鹅历经数千万年冰雪风暴的洗礼,为了御寒全身长满了又密又厚的羽毛,羽毛的尖端是弯弯的,象房顶上的瓦片一样一层压一层,连水都透不进去。在这层羽毛下面还生有密密的绒毛,象是质量最好的羊毛衫。有了这么好的羽毛,企鹅就象穿了厚厚的羽绒大衣,既防水保温,又抵御寒冷。同时,企鹅的身上又有厚厚的脂肪,也能起到保温的作用。帝企鹅的分布地区是南极一带,可以说是所有企鹅中最彻底的南极居民。帝企鹅身上肥厚的脂肪使其能抵御南极的严冬,一生中的活动地点可能除了冰上就是在冰水中。

因为企鹅脚的血管构造比较特殊,是动脉和静脉相互缠绕并贯穿组织,热的动脉血会与冷的静脉血发生热交换(不是血液的混合),避免了由于局部温度过低而引起的组织坏死,企鹅是变温动物,这样的组织构造可以保持一定的温度,同时能够保护在冰面上的脚。

企鹅也怕冷,那还怎么在南极混下去?

企鹅为什么也怕冷?

企鹅不仅分布在南极,在南非甚至近热带地区都有分布,南非生活的企鹅就不像南极的同类那么耐寒了。查阅资料,香港《大公报》曾在2010年6月17日综合报道,当时正在举行世界杯的南非,突然遇到寒流袭击,500只刚在夏天出生的非洲小企鹅被冻死。

大家也许会觉得奇怪,为何以耐寒见称的企鹅竟然会被冻死?其实,非洲的企鹅与南极的品种不同。非洲企鹅又名南非斑点环企鹅,它们久居南非水域,所以不及南极企鹅般耐寒。

动物园中的企鹅怕冷怎么办?

我们在动物园看到的企鹅是斑嘴环企鹅,它们的老家不是南极洲,而是非洲南端的海岸,属于温带企鹅。这些“孩子”比较喜欢温暖的环境,不算抗冻。当然动物园的动物们在气温突降的严寒天气,会受到饲养员们的精心照顾,比如烤火取暖,泡“温泉”,铺电热毯,地上铺保温垫料等措施来帮助怕冷的动物们御寒。

所以大家看到企鹅因极寒天气抱团取暖的画面就并不奇怪了,企鹅虽然以御寒著称,但也是怕冷的。这些可爱的生灵们也需要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大自然多变的天气变化。(张爱萍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