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科学”流言榜:雾霾天戴隐形眼镜更伤眼?

2016-02-03 08:5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学”流言榜

流言1

H5N6和H7N9会大规模暴发?

流言:近日,“新面孔”H5N6禽流感感染病例在广东等地出现,“旧面孔”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又在上海出现。网上一片担忧之声:人感染禽流感要大肆来临了吗?

真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表示,H7N9禽流感由携带病毒的禽类感染人是非常小概率的事件,而且人传染人的能力非常弱,不可能大规模暴发。同时,针对H5N6,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熊煌表示,H5N6禽流感病毒是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目前病例均为散发,尚未发现有效的人传人证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已召开了两次会议,对H7N9、H5N6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流言2

雾霾天戴隐形眼镜更伤眼?

流言:雾霾天不要戴隐形眼镜。因为雾霾天气压低,会加重由于佩戴隐形眼镜造成的角膜缺氧状态,容易造成角膜损伤。而且雾霾中的微小污染物会刺激眼睛,污染镜片,可能引起眼部过敏等,甚至对角膜和结膜造成损伤。

真相: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对于雾霾天是否佩戴隐形眼镜更伤眼一说,尚没有客观的研究。雾霾天戴不戴隐形眼镜的试验关键在于,戴与不戴是否有明显差异。因此,无论试验还是自身都应将非雾霾天戴隐形眼镜和雾霾天戴隐形眼镜的差异进行对照。至于角膜缺氧的后果则是长期佩戴造成的,雾霾天一般不会造成影响。

流言3

蜂蜜、蜂王浆含“激素”吗?

流言:蜂蜜、蜂王浆里有激素,不应该给孩子吃,它们会导致性早熟。

真相:蜂蜜、蜂王浆中确实存在微量的性激素,但它的含量实在太低,根本不足以对人体生理造成影响,和性早熟没有什么关系。

1984年,美国科学家首先在蜂王浆中发现了性激素睾酮。1988年,中国科学家对蜂王浆中的性激素含量测定发现,每100克蜂王浆中含有雌二醇416.7纳克,孕酮116.7纳克,睾酮108.2纳克。这个量是什么水平呢?它比很多动物性食物中正常存在(而且安全)的激素含量还要低得多,那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认为蜂王浆中含量更少的激素会危害健康呢?

流言4

罂粟壳能提味增香?

流言:前不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组织开展“打击食品违法添加”执法行动中,发现全国35家餐饮单位被查出在食品制作过程中使用罂粟壳。商家之所以如此做,是因为流传很久的一则传言:“在食品中加入罂粟壳能增加食品的鲜味,甚至让人上瘾,增加回头客。”

真相: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指出,“罂粟壳能提味增香”是商家的过度迷信。江苏泰兴卫生防疫站的研究人员曾经抽样分析了添加了罂粟壳的火锅底料,结果显示吗啡含量为0.15~8.5毫克/升。即使把整盆火锅底料全部喝掉,也不可能超过30毫克。而国际上公认的吗啡成瘾量是每天60毫克。所以,使用罂粟壳提味增香、让食客上瘾,肯定是徒劳无功的,而且还违法。

(北京市科协首都科学传播工作室发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