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古代非洲人基因组研究出现错误

2016-02-03 12:19 中国科学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个古代非洲人基因组研究出现错误

首个古代非洲人基因组研究出现错误

产生首个古代非洲人基因组的骨头发现于莫塔洞穴中的这片岩石区。图片来源:Kathryn and John Arthur

一处错误已迫使研究人员放弃他们的断言,即整个非洲的人类携带遗传自欧亚移民的DNA。

近日,论文作者发布了一份报告,就他们在去年10月发表于《科学》杂志的论文中出现的错误作出了解释。该论文描述的是一名在4500年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男性的基因组。这也是来自非洲的首个完整的古代人类基因组。这名男性被命名为“莫塔洞穴”,即他的遗骸被发现的地方。

尽管最早的人类离开非洲是在约10万年前,但一项在2013年发表的研究发现,一些人在约3000年前再次回到非洲。这种逆向迁徙在非洲人的基因组中留下了痕迹。

在发表于《科学》杂志的上述论文中,研究人员证实了这一发现。该论文还提出,整个非洲大陆的人群仍含有来自反向迁徙背后的中东农民的重要血统。包括生活在莫塔洞穴附近的埃塞俄比亚高原居民在内的东非人群,携带着最高程度的欧亚血统。不过,该团队也在西非人群和非洲中部一类俾格米人——姆布蒂人中发现了“回流”迁徙的痕迹。

共同主导此项研究的英国剑桥大学人口遗传学家Andrea Manica表示,该团队在结论处犯了一个错误,即认为“回流”到达非洲西部和中部。“其实,这场约3000年前的迁徙被限制在非洲东部。”

Manica说,当他的团队将这名古代埃塞俄比亚男性的遗传变异体和所参照人类基因组中的变异体进行比对时,错误发生了。使用的两个软件包的不相容,导致埃塞俄比亚男性和欧洲人(其DNA形成了人类参考序列的大部分)共享的一些变异被从分析中清除。这使得莫塔洞穴男性看上去同现代欧洲人群的联系没有那么紧密,并且反过来使现代非洲人群看上去同欧洲人的联系更加密切。Manica说,研究人员确实准备了一个他们本应运行的脚本,以便使两个软件包相容,但有人却忘了运行它。

Manica尚不确定《科学》杂志是否将更改那篇论文的标题——“古代埃塞俄比亚基因组显示整个非洲大陆存在广泛的欧亚混合血统”。不过,他表示,如果团队成员能早些发现错误,“我确定我们会作出不同的措辞”。(徐徐)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