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新知]争强好胜会上瘾

2016-02-03 11:2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技与新知]争强好胜会上瘾

以色列研究人员发现,在竞争中获胜可能促使人渴望再次获胜,甚至为了达到目的而欺骗。本-古里安大学研究人员邀请一些志愿者参与一项实验,先让他们做一个竞争性游戏,奖励获胜者一副耳机,之后让他们玩扔骰子游戏,根据他们报出的骰子点数给予相应金额的钱,点数越大,拿钱越多。两个骰子被扣在一个杯子下晃,点数由扔骰子的人报,对家看不到点数。扔骰子的人与对家共享一笔钱,意味着前者拿的钱多,后者拿的就少。研究人员根据扔骰子概率计算出预期赢钱金额,发现前一个游戏中的赢家在扔骰子游戏中整体赢钱数明显超过预期,而输家赢钱数与预期相差不多。研究人员找来另外一组志愿者作为“对照组”只玩扔骰子游戏。与对照组相比,竞争性游戏中的赢家整体赢钱数明显多,输家则差不多。研究人员在另外一项实验中发现,抽奖活动中的赢家在扔骰子游戏中欺骗行为不多,意味着“是竞争,而非仅仅成功,会产生不道德行为效应”。研究报告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欧飒)

关键词:本-古里安大学(Ben-Gurion University)、《国家科学院学报》(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