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BPA”塑料制品并非安全无忧

2016-02-04 09:58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无BPA”塑料制品并非安全无忧

双酚A替代物可加速胚胎发育并扰乱生殖系统

如今,从瓶装水到吸管杯等塑料制品公司,均在广告中将“不含双酚A(BPA)”作为安全指标大加宣扬。然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双酚A的替代物质双酚S(BPS)能加速胚胎发育进而扰乱生殖系统。

在《分泌学》杂志上发表的这一研究,首次通过动物检验了双酚A和双酚S对控制生长的关键大脑细胞以及参与繁殖器官功能的影响。研究论文资深作者、大卫格芬医学院生理学教授、生殖内分泌学家南希·维恩说,研究表明制作塑料用的双酚A替代品并不一定更安全。

研究人员选择斑马鱼作为实验对象,因为斑马鱼的胚胎透明,方便“观察”细胞的生长变化。他们发现,暴露于低水平(相当于在污染河水中的含量)双酚A和双酚S后,斑马鱼的胚胎发育阶段在25个小时内发生了变化,比在不含双酚A和双酚S的水中发育快了许多。维恩说,鱼卵加速孵化意味着早产。

研究人员还使用绿色荧光蛋白进行标记,用以追踪鱼类控制生殖和内分泌的大脑细胞的发育过程。他们发现内分泌神经元的数目竟然增长了40%,表明双酚A的确调节了生殖系统。维恩表示,暴露于低水平双酚A对胚胎控制发育的大脑细胞有重大影响,同样“这种影响也存在于双酚S制品中,双酚S并非无害”。

出人意料的是,研究还发现双酚A和双酚S不仅通过雌激素系统,还能通过部分甲状腺激素系统来产生影响。维恩解释说,甲状腺激素对妊娠期间的大脑发育非常重要,所以这项研究对人类胚胎和胎儿发育意义重大。

该研究的数据还支持了学界此前提出的“化学物质扰乱内分泌系统导致人类早产和青春期提前”假设。维恩的实验室打算在接下来的研究中,探讨神经元过度调节可能导致青春期过早到来以及生殖系统发育被中断等问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