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猛于虎?老年人要当心

2016-02-05 08:54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感冒猛于虎?老年人要当心

寒冷的冬天,和大家“相伴”最多的疾病就是“感冒”。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张蔷副主任医师介绍,最近大降温,老年感冒患者增多,很多本身就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本以为只是感冒没有重视,结果发展为肺炎。

案例:

一场小感冒引发肺炎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输液室最近“座无虚席”,记者了解到,60%左右都是因感冒、发烧、病毒性肺炎等,其中,老年人占大多数。90多岁的李大爷就是其中一位“受害者”,流了两天清鼻涕,浑身乏力没精神,一直以为是感冒没太在意,连药都没有吃,没想到两天后整个人都蔫了。李大爷本身就有高血压、糖尿病,这一感冒又加重了“老毛病”。在家人的陪同下,李大爷到中大医院就诊,检查后发现竟已经发展成肺炎。

中大医院呼吸内科张蔷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老年人抵抗力低,一场小小的感冒就能引发肺炎。而且,和年轻人在感冒后患上肺炎的表现不同,老年人在患上肺炎后很有可能不咳嗽、不发烧,甚至连很多检验指标也都比较正常。“虽然表面上看只是感冒,但这只是导火索,不加重视会引发肺炎,最后某些并发症可能是致命的。”张蔷副主任医师指出。

提醒:

防感冒早就医是关键

据了解,老年人的器官本身就处于衰败期,得了肺炎后若不及时治疗,会同时引起多个器官系统的连锁反应,比如呼吸衰竭、心脏功能衰竭、血液细菌感染、脑膜炎等。

此外,老年人在患上肺炎后容易引起其他疾病加重。糖尿病患者在患上肺炎后容易出现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冠心病患者在出现肺炎后容易引发心衰、心绞痛等;肺炎还容易引发脑梗死、脑供血不足等脑血管疾病。

张蔷副主任医师介绍:“老人最怕摔跤和感冒,其中感冒就怕后续可能导致的一系列连环反应。首先要预防感冒,如果已经感冒了,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而对于肺炎患者,张蔷指出,身体比较好、病情不太重的老年肺炎患者可能凭借自行服用药物、静养休息的方法逆转疾病。但是对于免疫力较低的老人来说,一旦患上肺炎必须马上送往医院。(通讯员 刘敏 记者 李花)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