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质疑艾瑞咨询数据失实 艾瑞称接受质疑和监督

2016-02-05 17:2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2月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郭宇靖)4日,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和今日头条高管张利东在微信朋友圈质疑第三方研究机构艾瑞咨询,称其发布的DAU(日活跃用户)数据的排名不公正,称不会做出妥协,并禁止公司任何部门和艾瑞有任何合作。对此,艾瑞回应称接受行业质疑和舆论监督,艾瑞也在审视数据排名机制,并将不断优化调整。

今日头条方面表示,让其感到不公平的是艾瑞此前出具的几份报告。包括TalkingData、TrustData、QuestMobile在内的所有第三方数据机构报告中,今日头条的日活跃用户数都超过三千万,而只有艾瑞的数据始终将该指标描述为“数百万”,这与事实相差甚远。

今日头条副总裁林楚方表示,今日头条曾和艾瑞方面沟通过,坚持要求对方发布基于事实的今日头条相关数据。不只是今日头条,包括业内普遍认可、日活最高的腾讯新闻,都被排到了一些不知名的应用后面,这是极其荒谬的。

根据今日头条提供的数据报告,在QuestMobile、Talkingdata等第三方机构数据中,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都处于新闻客户端日活跃用户量排名的前两名,而艾瑞的一则排名中,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则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名,排名前三的为一点资讯、网易新闻和凤凰新闻。

据悉,4日更早间,今日头条方面向艾瑞数据发出终止一切合作的声明邮件。邮件中称,“艾瑞咨询:鉴于贵方近期发布的数据报告,多次在行业内遭受普遍质疑,我方不认为贵方具备提供客观、准确、中立报告的技术能力,也不认为贵方具有提供客观、准确、中立报告的主观愿望。鉴于此,我方将终止与贵方的合作。凡是由你方提供的涉及我公司产品的一切行业数据,我方均不予认可。”

针对上述质疑,新华社记者采访艾瑞公司,对方回应表示,艾瑞收到今日头条张一鸣先生以及团队的公开投诉,艾瑞诚意接受行业各个层面的质疑和舆论的监督。

艾瑞公司在回应中称,艾瑞移动互联网连续监测数据中,除了样本推算数据之外,也按照国际惯例,采用全流量审计的数据矫正。最近两年,艾瑞也致力于推动今日头条的真实数据体现,但今日头条对艾瑞的加码审计建议并未接受。同时,艾瑞也在审视自己的数据排名机制,这样的机制确实会带来加码企业数据与不加码推算数据的不公正,艾瑞会在未来机制上不断优化调整。

艾瑞还表示,长期趋势看审计级别数据是大势所趋,艾瑞愿意持续推动越来越多企业开放自己数据,共建互联网的诚信数据的生态。艾瑞非常认可张一鸣提出的观点,互联网最终会走向数据全面透明公开,艾瑞作为第三方公司也希望推动市场整体进步。

对于上述说法,今日头条公关总监杨继斌表示,过去一年多,艾瑞多次找到今日头条要求嵌入SDK工具获取数据,进行所谓的数据“加码审计”,但公司并未接受。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认为,公司拒绝了艾瑞对其程序嵌入获取数据工具的要求后,艾瑞就不断发布虚假数据。

杨继斌表示,不希望艾瑞嵌入SDK的原因有四点:一是技术上嵌入后可能会导致程序不稳定;二是这种方式可能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危及用户数据隐私权益;第三,国内其他数据机构并没有采用这种方式,如易观国际等,他们也能够提供相对客观的报告;第四,数据是互联网公司的核心资产,今日头条作为企业有权利拒绝艾瑞提出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