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大距将在“除夕”上演

2016-02-06 09:0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水星大距将在“除夕”上演

据新华社电2月7日,农历羊年的“除夕”。天文预报显示,2016年首场水星大距将在这一日上演。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公众有望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寻觅到水星的靓丽身影。

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太阳系八颗行星中最难观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这次大距是西大距,大距期间,水星日出时地平高度只有13°,观测条件不是太好,观测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提示说,想看水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感兴趣的公众在观测时要做好心理准备。“除了要选择一个视野开阔处外,还要注意把水星与地面的灯光区别开来。”

天文专家介绍,2016年水星将发生三次“西大距”和三次“东大距”,其中观测条件比较好的只有两次,分别是4月18日的“东大距”和9月29日的“西大距”。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