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统一空气重污染预警分级

2016-02-06 09:35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统一空气重污染预警分级

京津冀联动治理空气污染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昨天,环境保护部会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函,要求从现在起到3月31日,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其中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率先实施。

据北京环境监测中心预测,节前两天,京城空气质量优良,但到了大年初一,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将出现中度污染。

统一预警分级标准 六城对照本地现行预案响应

2015年入冬以来,京津冀区域经历了三次长时间、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环保部指出,各地在应对过程中,暴露出污染程度大致相同但预警级别却不同的现象,影响了应对效果和区域联防联动。

当预测可能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时,各地根据环境保护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预报提示信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为加大应急减排力度,切实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各地按重污染天气预报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并适时调整预警级别,同时加强预警信息报送。

环保部要求,试行期间,发布橙色、黄色、蓝色预警时,各地仍启动现行预案对应的Ⅱ、Ⅲ、Ⅳ级响应措施;发布红色预警时,对于中小学学校停课的措施由各地酌情实施,其他措施仍按现行预案I级响应措施执行。红色预警一般应提前24小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同步实施相应级别的强制性应急措施,对影响公众出行和生活的措施,明确具体实施时间。

环保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京津冀区域人民政府总结试行工作经验,继续完善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研究不同预警级别的污染物减排底线措施。

试行结束后,统一预警分级标准将扩大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保部要求各地按照污染物减排底线要求因地制宜制定应急减排措施,细化影响公众生活的措施,全面修订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对水平。

北京橙色、红色预警门槛提高

记者发现,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与北京现行的重污染应急预案分级标准略有不同,其中橙色和红色预警的启动标准存在差异。

北京目前启动橙色预警的条件是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72小时);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是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环保部发布的统一预警标准将五级重度污染和六级严重污染分开考虑。

如在试行统一标准期间出现空气重污染,两种条件下即可启动红色预警:一是有四天及以上重度污染且其中至少有两天达到严重污染;二是四天及以上重度污染中,有一天及以上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爆表”级别,就可以启动红色预警。专家指出,统一的分级标准中,橙色以及红色预警的门槛都有所提高。

春节空气:大年初一预计中度污染

市环保监测中心昨天下午发布2月5日-8日空气质量趋势预报。据分析预测,临近春节,北京离京人口较多,生产生活强度下降,污染排放量大幅减少、污染积累速度放缓,今明两天继续受冷空气影响,扩散形势有利,预计空气质量整体较好,保持在优良水平。

7日除夕当天,高空天气形势仍非常有利,但地面气压场有较明显的减弱,风力减小。预计除夕白天空气质量保持良好水平,但入夜后受集中燃放烟花爆竹所排放污染物的影响,空气质量将明显转差,凌晨短时可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后半夜污染物浓度呈逐渐下降趋势。预计8日(正月初一)在烟花爆竹燃放影响下,全天的空气质量为四级中度污染水平。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建议广大市民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量,减轻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记者 耿学清)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