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红包不靠手快靠神器?小心红包没抢到还中了招

2016-02-06 13:39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抢红包不靠手快靠神器?小心红包没抢到还中了招

马上就到农历新年了。朋友圈里的“抢红包”再一次激发了人们的热情。最近,部分手机开始流行系统自动发出“红包提醒”功能,当有红包出现的时候,手机会自动出现“你有一个红包来了”之类的推送或者语音提醒,加快手机用户抢红包的速度。

“红包提醒”这一神器,真有那么神吗?它的大范围出现,会不会搅乱整个“红包秩序”?请跟随羊城晚报记者,逐一揭秘。

将“红包提醒”的推送功能内置入系统,今年最早从360奇酷手机开始。在1月份360奇酷借王凯代言之后,随即发布了360 OS第15版,提供“锁屏显示红包通知”,无需解锁便能直接进入领取红包的界面。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公开表示,“能抢到多少,老周的360 OS只能帮到你这儿了”。而随后与360奇酷同为一家的大神品牌也宣布更新了系统,增添“红包提醒”功能。继而人们又发现,魅族手机的Flyme系统,也跟着更新“红包提醒”。魅族副总裁杨颜在微博中表示,“春节快到了,抢红包和Flyme更配哦。”

这股风愈演愈烈,几乎波及到了所有的一线品牌手机,甚至连手机软件也纷纷参与进来。羊城晚报记者还发现,腾讯自己在腾讯手机管家当中就发布了“红包闹钟”功能,开启即可对微信、QQ、支付宝、微博以及微信群红包即时提醒;应用分发商豌豆荚的“Smart锁屏”也有类似“红包提醒”功能。

事实上,回溯到去年8月,小米已经演示过搭载MIUI 7系统的小米Note顶配版,与三星Galaxy S6、华为P8高配版以及魅族MX5的100次一对一抢微信红包测试,据称“战绩”不菲。

总体上看,用户将品牌手机升级系统到最新版本即可;但如果所选手机品牌不支持“红包提醒”这一功能,自然就没法实现。而行业舆论普遍认为,“红包提醒”更多地在于趁着最近新年红包满天飞的势头,不断凝聚人气,增加手机的卖点,增强用户的粘性。

如此多的手机厂商推出“红包提醒”服务真能有助于抢到红包吗?记者了解到,正如这些软件所表示的,这只是一种“红包提醒”推送通知,并不是自动帮用户抢,跟外挂式的抢红包手机插件还有所不同。

以下两种情况几乎没法抢到红包:一是如果用户为了避免过多微信信息打扰,在微信设置中屏蔽了群通知,红包出现也会被屏蔽掉,自然就不会有“红包提醒”;二是由于系统开源性的特点,目前也只有安卓用户可以通过系统升级的方式实现提醒功能,封闭式的苹果手机几乎没法做到。进一步说,如果群里很多人纷纷升级系统,都有“红包提醒”功能,那么最后能否抢到还是要回到“手快有,手慢无”的废话理论中。当红包已经被抢光,再点进去自然也就没有了。

观点

奇酷360手机董事长周鸿祎:自动提醒功能降低抢红包乐趣

“自动抢红包会降低用户亲自打开红包的乐趣。”由于只是“提醒”功能,并不是直接帮抢,所以“红包提醒”并不能保证真的能百分之百抢到红包;但因为有了及时提醒,抢到的概率的确大了很多。

腾讯公关负责人张军:违规必处理

“自动抢红包和红包提醒功能的出现,要看是否干扰到微信的进程和完整性,如果干扰到,那么我们会做出处理;如果没有影响,就不予理会。”至于最近各家手机厂家在这方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他认为不好直接判定,但规则是一定的,“有一类只需要用到系统通知,仅仅是做提醒,这个微信官方是不会管的;但如果超出了这个(规则),就会严厉打击。”去年春节期间,腾讯曾经发布公告:“对于屡次违反微信运营规则,利用第三方软件抢红包的用户会暂时将其微信账号关闭,直至用户卸载已安装的抢红包插件后方可解封。”严重者可能会被封号。

警惕:抢红包插件可能暗藏“陷阱”

事实上,比“提醒”更甚的是各种抢红包插件,即网上有人公开叫卖的各种“抢红包神器”。安装在手机当中,就可以帮助抢红包。但这其实是铤而走险的方式。一方面,腾讯官方对于自动抢红包插件软件是严厉打击的态度,即便下载之后,不见得能够得逞,滥用者会被封号;另一方面,下载安装不明来路的软件,有可能在手机当中被植入木马等程序,造成账号被盗、隐私信息泄露等各种安全隐患。

此前就有武汉等地媒体报道,有用户为实现自动抢红包功能,不慎下载到山寨抢红包插件,没抢到几毛钱却被盗走3000元。腾讯手机管家在“抢红包神器”App应用中发现了支付病毒程序,安装后诱导用户激活设备管理器,未经用户允许私自发送短信,同时后台监控用户短信并转发指定短信,让手机支付验证码存在严重泄露风险。

为此,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提醒,大量“抢红包APP”都被内置了木马病毒,可以窃取微信账户密码,盗刷资金,抢红包“外挂”风险多多,切勿轻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黄启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