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不佳引裁员 雅虎2016有点烦

2016-02-06 14:22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业绩不佳引裁员 雅虎2016有点烦

过去一年多,家住美国加州圣何塞市的格雷戈里·安德森一直对自己被前东家雅虎解雇一事心存怨愤。2016年2月1日,他向当地联邦地方法院提交诉状,控诉雅虎公司将其非法解雇,“歧视男性”的罪名也令人惊讶。

而让安德森吃惊的是,就在诉讼提起次日,上一财年第四季度蒙受巨亏的雅虎公司竟“混不吝”地公布大规模裁员和业务重组计划。

绩效考核制度“惹祸”

安德森在其递交的起诉材料中声称,雅虎公司内部季度绩效考核制度(QPR)违反了联邦和加州法律;同时,该公司还涉嫌性别歧视男性员工。

根据安德森的说法,他本人原在雅虎公司负责雅虎网汽车、家居、购物、小型企业及旅游板块,后于2014年夏天请假参加密歇根大学的奖学金计划,期间却被雅虎公司告知,自己已被扫地出门。安德森辩称“被批准请假的员工本不受QPR的制约”,但雅虎公司做出解聘决定的依据却是“特设累计QPR考核制度”,一种“不透明,员工难以理解其操作流程和初衷”的考核制度。

“QPR考核法不透明,员工不知道谁是最后决策人,其中包含哪些考核指标以及某些考核指标为何做出改变。QPR考核制度的设计可能会纵容某些人从个人喜好和成见出发来做出续聘或终止聘用合同的决定。”安德森在诉状中说。

除了自己被解雇一事外,安德森也对雅虎公司的考核制度本身提出异议。目前,QPR考核制度将雅虎员工分为五个级别,但安德森认为“这种制度设计往往更有利于某些员工”。

正是这一表述,引出“歧视男性”这一引发巨大关注的指控。安德森在诉状中声称,他的女老板、时任雅虎公司首席营销官(COO)凯西·萨维特“一直公开表示要增加媒体部门女性员工数量,并有意招聘、提拔女性员工以及放弃续聘、降职或解雇男性员工”,包括在2014年夏天以QPR考核不合格为由裁退了安德森在内的“以男性占绝大多数的”600名雅虎员工。

谁是“罪魁祸首”

针对安德森的指控,雅虎公司发表声明称“公平一直是我们的年度考核制度和考核方法的指导原则。我们设计这样的绩效考核制度,就是为了让公司不同级别的员工定期接受别人的富有意义的、可执行的反馈信息。我们相信这样的考核制度可以激发员工积极性,在工作中发挥最大潜力。我们的绩效考核制度还可以让表现好的员工在公司内获得更大发展机会,让表现不佳的员工被淘汰出局。”

然而,如此冠冕堂皇的声明显然令弱势的安德森获得更多声援,甚至有媒体“支招”称:别再去跟萨维特较劲了,因为QPR考核制度的设立者雅虎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玛丽莎·梅耶尔才是“罪魁祸首”。

事实上,业界对梅耶尔的指责还有很多。比如,雅虎公司股东、美国对冲基金SpringOwl Asset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埃里克·杰克逊曾发布长达99页的幻灯片,详细披露梅耶尔任职期间做出的昂贵开支,包括花费700万美元举办奢华主题节日派对。此外,雅虎公司还为员工提供各类美食、iPhone等。

当然,梅耶尔任职期间最大的败笔,还要算2013年以10亿美元现金对轻博客Tumblr的收购,这也是雅虎公司在梅耶尔治下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Tumblr当年拥有3亿月活跃用户,梅耶尔希望Tumblr能为陷入挣扎的雅虎带来活力,并提升营收和带动流量。她预计,Tumblr将立即让雅虎用户数量提升50%至10亿,但这一过程实际上用了18个月之久。

业绩不佳才是“真凶”

近年来始终业绩不佳的雅虎公司已失去重新崛起的能力。该公司2月2日发布的2015年财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显示,雅虎公司当季净亏损44.35亿美元,业绩远远不及上年同期的盈利1.66亿美元。

在此情况下,梅耶尔显然顾不上安德森这般小人物的“聒噪”。她宣布,雅虎公司即日起将开始执行一份积极的战略计划,该计划将进一步整合公司,更多关注搜索、电邮和Tumblr,同时将关注4大垂直在线内容业务:新闻、体育、财经和时尚。总之,梅耶尔认为,通过简化公司、收缩专注领域,这一战略计划将更好地推动雅虎公司在未来的营收增长和效率提升。她还表示,雅虎公司将裁员15%,并关闭位于迪拜、墨西哥城、布宜诺斯艾利斯、马德里和米兰的五个办事处。

上述计划相当于裁退1700名员工,此外,预计还将有数百名员工会因办公地点变化而主动辞职。调查显示,将有1650万名美国人会因观战2月7日的年度美式橄榄球联赛总决赛(“超级碗”)而无法及时在8日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好事的美国媒体借此冷嘲热讽称,梅耶尔的战略计划,会让下周一不去上班的人数增至1650.2万。

其实,雅虎人力资源危机的背后,更多的是这家老牌互联网企业的艰难与无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