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蓝天的+与-

2016-02-06 15:0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蓝天的+与-

为了北京能留住更多蓝天,2016年的缓解交通拥堵计划充分做好加减法,大力倡导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利用市场调节机制控制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

16号线北段运营 两条新线开工

今年,地铁16号线北段计划开通试运营。同时,本市会继续推进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6号线西延等线路的建设八通线南延和3号线一期两条新线将开工建设,累计16条线路约300公里轨道线路同时建设。地铁宣武门站、双井站换乘通道改造工程将推进。

今年,“轨道上的京津冀”也将落地,京沈客专、京张铁路、京霸铁路等项目建设进度将加快,京唐城际铁路将开工建设,此外还将推进星火站、清河站、新北京东站、丰台站及新机场轨道换乘中心等铁路枢纽节点以及平谷线等市郊铁路建设。

京藏高速、西北三环设公交专用道

今年,50公里公交专用道计划在京藏高速公路(回龙观至三环路段)、三环路西北半幅(新兴桥至马甸桥)施划,这些专用道可能连续施划至道路路口。

同时,40条公交线路将优化调整,100处公交站台设施同时升级改造。

300公里慢行系统打通

在路权保障上,本市将向自行车和步行倾斜。

300公里市区两级自行车道将打通,继续铺装彩色自行车道。

同时,本市新增1万辆公租自行车,总规模达到6万辆

广渠路二期年内通车

本市将加快推进兴延高速等公路项目建设和苹果园、北苑北、望京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完善城市路网,实现马家堡西路南延、北苑东路建成通车,实现广渠路二期建成通车,开工建设西外大街西延、丽泽路,做好姚家园路、京包路等道路前期工作。

同时,建设京台高速、G110二期,开工建设京秦高速、新机场高速、京开高速拓宽工程,加快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大兴)、京密高速(三环—京平高速)、承平高速、昌赤路、延崇路、西玉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北京行政副中心交通路网建设也将加快,其中包括优化东六环、通燕高速的交通组织,加快孔兴路北延、通马路、漷台路等道路前期和项目推进工作。

城六区今年将建设70项道路疏堵工程,开工建设116条次干路、支路,其中东城区和西城区推进50条道路建设。一批老堵点将消肿,完善广渠路东四环段大郊亭立交,推进国贸人行过街天桥建设,加快万泉河桥和分钟寺桥匝道改造。

4万个路侧停车位一位一号

今年,全市停车普查将完成,4万余个路侧停车位实现“一位一编号”。

各部门都将重拳治理乱停车。本市将严格控制中心城重点商圈路侧停车位供给数量,加快实施电子收费试点。本市还将开展停车秩序示范居住小区试点,增加居住停车位供给,积极鼓励各单位与周边居民区开展错时停车。针对本市购物、餐饮、娱乐热点地区,今年会削减部分路侧停车泊位,引导市民减少不必要的驾车出行。

与此同时,核心区将开展整治违法停车专项工作,实施高频巡查、高限处罚、高压执法,其中130条城六区大街被列为严管街。

中心区路侧停车费将涨价

2004年至2015年,本市常住人口增长680万人,增幅45%,机动车保有量增长330万辆,增幅143%,受城市空间限制,同期城市道路增长率为58%,远远跟不上机动车的增速。而且,本市70%以上小客车集中在五环路以内,日均行驶45公里,是东京的2倍、伦敦的1.5倍。

因此,交通部门要研究制定本市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管理办法,综合运用经济杠杆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切实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

中心城路侧停车收费价格将进一步提高,积极推动社会单位自有车位有偿使用,鼓励与周边居民开展错时停车。在CBD、金融街、中关村、上地等区域内倡导推行社会单位早晚高峰弹性上下班。

科技园区发展电动车分时租赁

2016年,会修订《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继续开展预约出租车示范运营。

鼓励引导企业在科技园区、商务区以及政府机构等区域发展2000辆纯电动分时租赁小客车,提供自助租还、通存通取的租车服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孟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