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春节消费味道新 跨城拼车已破百万

2016-02-15 08:1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互联网+”春节消费味道新 跨城拼车已破百万

坐陌生人的车返乡,住陌生人的房旅游……

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让这些曾经难以想象的事逐渐为人们所接受。2016年春节,基于互联网的新消费方式为人们提供了更多便利服务,也使这个春节的消费更加红红火火、亮点纷呈。

跨城拼车已破百万

记者从滴滴出行了解到,截至2月13日,滴滴顺风车已运送27.5万人次在春节后返程。加上节前81万人次合乘返乡,今年春节通过滴滴顺风车返乡返程的人数已破百万。

滴滴出行数据显示,春节后排名前十的人员流出城市包括重庆、衡阳、常德、荆州、黄冈、石家庄、保定、赣州、大同、安庆;排名前五的返程目的地则是成都、北京、武汉、深圳、杭州。其中成都的返程人数最多,6天时间返程的人数达到近3万人。到3月3日春运结束前,还将有更多人通过搭乘顺风车返程。

此外,据神州租车数据统计,2月7日—13日期间,神州租车业务方面,全国平均出租率为90%左右;神州专车业务方面,平均每车每天接单量在11单以上。

家庭公寓短租量增长约7倍

据木鸟短租统计,2016年春节与2015年相比,短租房出租总套数增长13683套,增长179.43%。主要源于越来越多人了解在线短租,预订规模增加;分享经济观念渐入人心,房源基数较去年有较大增长。

从结构上看,相比2015年春节,家庭公寓出租数量占比最高,增长约7倍,其次是海景房、特色复式。在特色房中,别墅增长率最高,其次是木屋和古镇客栈增长较快,这与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密切关系。

从出租率上看,今年春节期间房间平均出租率达88.75%,其中上涨速度较快的为别墅、复式及主题特色房;平均出租时长延长1.11天,为4.99天,其中别墅增长时间最高。租客生活水平的提升及收入水平的提高,促使其外出旅行时间延长,租住时间延长。

房间租金较去年春节有所上涨,一方面是由于房源质量提高、住宿附加值日益增高(如房东提供当地游建议、餐饮服务、租车等)导致房源单价的增高;另一方面主要是价格较高的别墅、特色房等预订量增大,拉高了平均租金水平。预计,春节期间的住宿消费会比去年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流动人口带动三四线城市消费量明显提升

春运带来了大量的人员迁移,也使得流入地区的消费发生了新的变化。

百度糯米春节O2O(线上线下)服务消费数据显示,随着人员的流入,三四线城市的消费量有了明显提升,其产生的消费是流入一二线城市人群的1.3倍。北京、成都、重庆、西安和厦门成为流入人口消费量最大的5个城市。

就消费人群来看,女性消费量占总量的69.8%,约为男性消费的两倍。在年龄结构方面,80后已经成为服务消费主力,消费量占消费总量的比例为58.2%,随后是70后19.9%和90后18.5%。

而就消费内容来说,除去春节消费的大头餐饮行业,景点消费也十分火爆。百度糯米数据显示,流入人口景点旅游消费流水最高的前五名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武汉、南京和天津。此外,流入重庆的人更喜欢唱歌,流入广州的人更喜欢温泉洗浴。

春节期间,一些“不打烊”的电商受到热捧。京东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单量增长排名前两名的品类分别为手机、糖果/巧克力。其中糖果/巧克力单量同比增长918%、手机单量增长94%。

随着近年来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春节期间手机使用频率的增加,手机流量充值在今年春节期间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京东数据显示,手机流量充值同比增长4809%。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