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吧?地球的“宜居指数”居然只有82%

2016-02-15 16:09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没想到吧?地球的“宜居指数”居然只有82%

目前,有很多人都希望能够发现存在于太阳系以外的外星生命,并且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这一方面。因此,当科学家们指出发现外星生命的希望非常渺茫的时候,他们是非常沮丧的。最近,科学家们在针对太阳系外行星适居性的计算过程中发现,地球本身的适居概率也只有 82%。这似乎是一个相当积极的消息,但事实并非如此。

研究人员将表示,他们提出的行星“宜居指数”主要是用来帮助科学家们搜索系外行星生命的时候进行先后排序的。也就是说,在维持生命的可能性这一方面,我们现在居住的地球并非 100% 适合人类居住。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不小的讽刺。因为地球是我们目前 100% 肯定有生命存在的行星。那么,为什么地球得不到最完美的评价呢?我们来来科学家们是怎么解释这个问题的。

来自华盛顿大学的天文学家罗里·巴尼斯表示:“基本上,我们失去的一些分数主要是因为地球太接近太阳了。我们实际上是接近于适居区域的内边缘,如果我们用我们现在的技术来看一看地球的话,我们会得出一个非常合理的结论——对于生命来说,地球有点太热了。”

罗里·巴尼斯和他的同事们去年就开发出了这个所谓的“宜居指数”,并且根据一些适居性影响因素来对太阳系外的行星进行了先后排序,其中包括了大气压力是否足够行星表面形成液态水、行星的坚固性如何以及它们能从宿主恒星身上吸收或者反射多少能量等等。

研究人员表示,当将上述这些细节都考虑在内的时候,地球的表现似乎还不错,但是,对于那些在遥远的外太空中观察我们的外星天文学家来说,地球还无法达到完美的程度,主要的原因在于地球离太阳真的太近了,这可能导致他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地球太过于接近可居住区域的过热内边缘。

罗里·巴尼斯说:“我们需要记住的一点是,我们必须从不清楚地球上的任何情况的角度来考虑它。我们想象着自己不知道地球上有海洋、鲸鱼等东西的存在。”

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其他星球上的天文学家也将得出相同的结论,即他们会因为地球过于接近太阳而将努力的重点集中在其他宜居指数比地球更高的星球上。目前,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了《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