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节期间PM2.5平均浓度降16%

2016-02-16 08:4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节期间PM2.5平均浓度降16%

今起三天,北京都将维持优良天气,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也不错。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PM2.5平均浓度为98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6%。中重度污染日也从去年春节期间的5天减少为今年春节期间的3天。究其原因,主要是较为有利的污染扩散条件和烟花爆竹燃放影响下降的综合作用。

整体看来,北京春节假期空气质量优良日天数为3天,超标日天数为4天,其中两天达到五级重度污染。初一、初四的空气质量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初一的重污染主要是由于除夕夜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造成;2月11日(初四)的重污染则主要是由于低压、静风、逆温,污染扩散条件不利,造成污染物积累,形成重污染。

与2015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总体有较明显的改善,PM2.5平均浓度为98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春节期间的117微克/立方米下降19微克,降幅较为显著,约16%。中重度污染日也从去年春节期间的5天减少为今年春节期间的3天,有明显下降。

春节长假期间,由于大量人员、车辆离京,城市运行交通、货运物流交通、过境交通出现大幅度下降,北京地区污染源排放水平明显下降,其中交通污染源排放下降最为显著。

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白天时段二氧化氮持续维持低浓度水平,傍晚至入夜的污染高峰,开始时间晚、二氧化氮浓度积累速度慢、峰值浓度低。以18时至23时作为晚高峰时段,春节期间二氧化氮平均浓度47微克/立方米,比1月份的65微克/立方米下降了18微克,降幅约28%,显示了交通污染排放下降的环境改善效果。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称,2016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的主要原因,是较为有利的污染扩散条件和烟花爆竹燃放影响下降的综合作用。在污染扩散条件方面,除2月11日至12日出现低气压、湿度大、逆温的不利扩散条件,其他时间本市主要受冷高压控制,偏北风,总体扩散条件较有利。

在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方面,据初步统计,2016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销售量同比下降幅度为20%至30%,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下降,有效降低了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不利影响。

相关新闻

除夕夜PM2.5峰值浓度同比升近七成

今年春节期间(除夕至正月初六),北京空气质量优良日天数为3天,超标日天数为4天,其中两天达到五级重度污染。烟花爆竹燃放显著加重空气污染,尤其是除夕夜的污染情况最为突出,与2015年相比,平均浓度和峰值浓度均上升。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自除夕19时起,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本市PM2.5浓度开始呈上升趋势。20时起,部分点位浓度达到100微克/立方米以上;23时,多数监测站点PM2.5小时浓度达到150微克/立方米左右;2月8日0时至1时,由于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全市PM2.5小时浓度明显跃升,2时出现700微克/立方米的最高峰值浓度。由于除夕夜间本市风速较小,PM2.5浓度回落缓慢,初一0时至6时持续为高浓度时段,平均浓度达到530微克/立方米。

与去年除夕夜间相比,受扩散条件不利影响,今年除夕夜间(18时至次日6时)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53%,峰值浓度同比则上升69%。

到了初五,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再次对空气质量造成不利影响,但由于后半夜扩散条件明显转好,初五夜间PM2.5平均浓度及峰值浓度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