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可望用于抑郁症治疗 有助于缓解患者症状

2016-02-17 09:47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虚拟现实技术可望用于抑郁症治疗 有助于缓解患者症状

新华社伦敦2月15日电 (记者张家伟)一个国际研究团队15日报告说,小规模临床试验显示,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的试验性治疗有助于缓解抑郁症患者的症状。这种效果如能在更大规模试验中得以验证,可望开拓抑郁症治疗新思路。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与西班牙同行合作开展了这项研究。他们让15名年龄在23岁至61岁间的抑郁症患者配戴虚拟现实头盔,并通过与虚拟现实场景中的虚拟人物互动开展相关治疗。

研究人员在《英国精神病学杂志》发表报告介绍说,虚拟现实头盔能让患者“代入”一个虚拟化身,在虚拟环境中与其中人物进行互动。试验中,研究人员让患者化身与一个情绪低落的虚拟小孩交流,学会如何向小孩表达同情心。在程序设定下,这个小孩会对患者化身的讲话产生积极反应,逐渐停止哭泣。然后研究人员让患者反过来“代入”到小孩身上,从小孩的视角来观察整个交流过程。

每名患者接受3次这样的虚拟现实治疗。结果显示,完成疗程的一个月后,有9名患者的症状出现缓解迹象,其中4人的抑郁症严重程度下降十分明显。

报告作者之一、伦敦大学学院的克里斯·布鲁因说,焦虑和抑郁情绪笼罩时,人会倾向于过度自我批判,而这一试验性疗法的设计宗旨是,教会患者如何对自己更和善、更宽容。“我们观察到很不错的效果,不少患者说这改变了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处理事情的态度。”

不过,此次试验的规模有限且没有对照组进行对比。研究团队希望,接下来展开更大规模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以更好地验证疗效,并进一步完善这种疗法。

研究人员认为,新疗法有望为抑郁症治疗带来更多选择,随着廉价虚拟现实设备的普及,未来推广这种疗法会更容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