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娃改变免疫系统 夫妻更易同时生病

2016-02-17 10:1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养娃改变免疫系统 夫妻更易同时生病

新华社电 为人父母后可能会出现“病不单行”的“悲剧”:一方前脚生病,另一方后脚“倒下”。

科学家发现,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因为抚养孩子会改变夫妻的免疫系统,让两人的免疫系统更像。

英国巴巴拉哈姆研究所和比利时生命科学研究机构“VIB”的研究人员用三年时间,跟踪研究了670名成年人的免疫系统。他们在《自然·免疫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定期监测结果显示,成年人通常有各自特别的免疫系统并常年保持稳定,即使受到流感、肠胃炎等疾病刺激,病愈后也会恢复原状。

但是,当夫妻二人共同抚养孩子后,他们的免疫系统都会发生巨大变化,共同抚育孩子的夫妻免疫系统相似程度比他们与陌生人之间的相似度高50%。

这或许是因为两人同时受到睡眠不足、压力、周期性感染等多种因素的长期影响。这样一来,夫妻同时感染同一种疾病的几率较以往大大增加。(荆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荆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