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期推迟花市看涨 都是寒潮“惹的祸”?

2016-02-17 14:43 中国数字科技馆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花期推迟花市看涨 都是寒潮“惹的祸”?

新年即将来到,为新年“抢桃花”成了时下的流行,据说这不仅寓意新年行“桃花运”,也有祈求“大展鸿图”之意。然而,今年桃花花期预计要比往年要推迟,而桃花的品相和产量都或受影响,此外,今年的年花价格或迎来集体涨价。究其原因,原来导致这一现象的罪魁祸首竟是它——寒潮。

花期推迟花市看涨 都是寒潮“惹的祸”?

据南国桃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寒冷天气的影响,今年桃花盛开时间肯定将比往年要推迟。在往年,我们可以根据天气预报进行人为干预,保证春节前后开得最好。但今年之前一直以为是暖冬,不料近期开始寒冷,低温和雨水天气对桃花很不利。”

世纪寒潮,寒从何来?

突如其来的冷空气,带着雨雪风暴席卷全国,那么这冷空气从何而来呢?

简单的说,是来自北极的极地涡旋夹带雨雪肆意而至。北极涡旋,汲取地球之寒气,汇聚着冷空气中的冷空气,浓缩着寒潮中的寒潮。长期盘踞在地球的极地附近,作为一种持续而大规模的气旋,南下入侵。

花期推迟花市看涨 都是寒潮“惹的祸”?

为何这股冷空气会不安分的南下呢?

这要从今年元旦的前一天开始说起了。那天,一股燥热的气流突袭并霸占北极点,当时北极点的温度甚至上升到了0度以上,北极涡旋被这股暖流赶出了极地,被迫迁居西伯利亚。然而,暖流并不善罢甘休,意欲将无路可走的北极涡旋兵分两路包抄。这样的话,北极涡旋只能南下,于是就形成了这惊天动地的大寒潮。据数据分析,此次寒潮南下之深,史上罕见。

寒潮低温,带来了什么?

从温度上看,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的气温将先后下降6-8℃,华北北部、江南东北部及云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4℃;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10℃左右,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

花期推迟花市看涨 都是寒潮“惹的祸”?

从表现上看,黄海水汽将在最近突袭河北、天津,河北北部、天津可能意外下起中到大雪。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都会受到影响,这些地区的平均累计降水量会达到10-25毫米。而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浙江等地会达到30-50毫米。湖北、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将出现小到中雨转大到暴雪,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

从影响上看,对于大部分地区来说,此次的冷空气南下,不是普通的寒潮,而是一场自然灾害,大风、雨凇、雨雪冰冻等气候影响着日常生活:浙江很多学校已经提前放假,躲避因寒潮带来的危害;重庆、湖南、贵州等部分地区,出现了冻雨天气,导使他们这个冬天将要浸泡在湿冷中;对于台湾、福建等地而言,出现大范围的飘雪,几乎从来不下雪的台北,首次体验到-5℃的低温,并体验到了飘雪的景观。

不仅如此,寒潮笼罩下全国的交通、电力、农业等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寒潮已至,预防为主

由于气温的迅速降低,诱发了各种疾病症状,包括呼吸道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比如感冒、扁桃体炎、肺炎、心肌梗死、脑血栓等,每次的气温骤降,都会有很多人因为“寒潮病”被送进医院。既然我们无法改变寒潮的“光临”,那我们就做好“招待”的准备。

首先,御寒饮食很重要。医学研究发现,然在冬天怕冷,除了外界寒冷的气候条件外,还与机体内某些无机盐、铁的缺乏有关。因此,可以选择蔬菜的老叶、黄叶、根、皮来补充无机盐;选择肝脏、瘦肉、黑木耳、黑芝麻等补充铁的缺失;当然寒冷的冬天,选择狗肉、羊肉、牛肉等高热量的食品也是必不可少的。

花期推迟花市看涨 都是寒潮“惹的祸”?

冬日煲汤御寒

其次,防寒装必不可少。一般家庭居室,室温宜保持在15—20摄氏度。在低温环境中,要配备好防寒的服装、鞋、帽、手套等装备以防冻伤,避免潮湿,保持干燥。

再次,生活习惯要注意。用35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含漱,有利于牙齿健康,清除牙缝内食物残渣和细菌,达到护牙洁齿、减少空腔疾病的目的;冷水洗脸,刺激和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增加皮肤弹性;热水泡脚,解乏助睡眠。

最后,空气流通“防缺氧”。冬季气温低,人们呆在封闭空间里的时间会大大增加,因为怕冷而不注意通风换气,导致室内空气不能及时流通和补充,空气质量下降,加之室外活动减少,身体缺氧就会发生。因此,冬季里,一定要适当通风换气,才有利于健康,避免发生“缺氧综合征”。

“寒潮”来袭,桃花盛开的春天将不再遥远?最好防护准备,迎接新年吧!(单清伟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