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肥胖罚款最有效?

2016-02-18 09:42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对抗肥胖罚款最有效?

新华社电 肥胖已成人类公敌。如何对抗肥胖?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罚款或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财务上的损失会激励一半胖人动起来,从而减少肥胖。

研究人员在《内科学纪事》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在志愿者中测试3种财务激励措施对让胖人动起来是否有效,为此招募281名肥胖志愿者,让他们在26周实验中平均每天步行7000步。在实验的前13周,志愿者被分成四组,一组为参照组,没有财务激励措施;一组“奖励组”每天完成步行目标可得到1.4美元,即一个月“收入”42美元;一组“抽奖组”,每天参与抽奖,平均奖励为1.4美元;一组“罚款组”,成员月初领到42美元,完不成步行目标则一天扣1.4美元。后面13周,志愿者会被告知锻炼的效果,但不再有任何财务奖惩措施。

结果显示,就让人动起来而言,“奖励组”和“抽奖组”并不比参照组效果更佳,反倒是罚款最能激发人。报告作者之一凯文·沃尔普说:“我们发现,潜在的财务损失是最强有力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