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春节红包大战落幕 用户希望红包更好玩

2016-02-18 14:23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互联网春节红包大战落幕 用户希望红包更好玩

春节红包大战已尘埃落定,支付宝“咻一咻”总参与3245亿次;4.2亿人除夕参与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80.8亿个;QQ红包收发总量达42亿个。这些大数据真切的反映了春节红包大战的热度。回顾今年春节红包大战,微信、QQ、应用宝、支付宝、微博、美团等十多家厂商纷纷参战,不仅充实了网民的春节红包生活,微信、支付宝、微博等在春节前1-2周就开启红包预热,也让网民的春节红包生活提前到来。

中国人春节红包生活:各路红包轮番轰炸

据统计,今年微信在1月26日晚8点、9点提前派送两轮红包,2月7日分四个时间段送出过亿现金红包;支付宝于1月23日-2月10日每天上午10点派送现金红包与商家礼包,2月1日晚8点、9点提前发放两轮现金红包与福卡 ,2月7日晚20:36起分五个时间段发放数亿现金红包 ;新浪微博则于1月23日-2月12日每日上午8点派送现金红包;百度钱包在1月18日-2月22日期间,送出价值60亿福袋,包含现金、优惠券、购物券等各类红包。此外,唯品会、美团、京东等也在春节前提前发放数亿红包。

通过统计可以发现,持续时间长、发放频次高是今年春节红包大战的一大特点,这也让今年国人的春节红包生活更充足。同时,来自企鹅智库近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红包大数据报告》显示,中国人的红包生活正从节日走向日常,超过四分之三用户同样会在非节假日使用互联网红包。报告中指出,在用户一天的红包生活中,8:00、10:00、12:00、18:00、20:00等是用户使用红包的重要时间段,这与今年春节红包大战各厂商发放红包的时间段规律也非常接近。

春节红包+社交:红包渐成日需品

今年春节各路互联网红包的火热离不开社交的推动。春节互联网红包具备强烈的传统文化元素,结合社交平台更能实现情感传递,让更多的用户群体主动的接触互联网红包。《中国互联网红包大数据报告》显示,大部分用户首次接触互联网红包的渠道是社交平台,98.6%的用户通过亲朋好友转发首次使用互联网红包,52.9%的用户通过在社交群里抢发开启了第一次互联网红包之旅。

在今年春节红包大战中,腾讯玩转社交红包无疑最为出彩。春节期间,腾讯就派出两大社交王牌微信、QQ以及“小弟”应用宝参战。微信不必多说,很会玩,春节期间除了发放亿元现金红包,还推出拜年红包功能,用随机红包+照片的玩法吸引用户主动去发送拜年红包,引发高互动。QQ红包也联合范冰冰、李宇春、黄晓明等明星在除夕夜派送2亿现金红包,借助明星影响力吸引用户抢红包并主动分享红包。

而应用宝则独辟蹊径,在大年初一至初七,携手海清、蒋劲夫、李光洁、林永健等7位明星为用户介绍春节风俗并派送价值1.5亿的电影券、APP优惠券、话费、Q币、流量等各类礼包。应用宝从明星召唤、风俗介绍的情感共鸣边路入手,用情感纽带自然带动社交互动。在红包奖品上,即有现金,也有符合大众口味多样性的流量、话费、视频会员,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服务,让用户更积极主动参与。

用户对红包的真实期待:个性化+更好玩

春节期间,微信的红包照片、拜年红包,支付宝的咻一咻、集福卡等玩法颇具新意,也受到了网民的欢迎。来自企鹅智酷的《中国互联网红包大数据报告》显示,互联网红包用户期望未来的红包可以提供更多自定义设置和更好玩的发放方式,同时对于优惠类互联网红包来说,丰富的支付方式、便捷的支付流程和更少的限制条件,都有助于提升用户满意度。

报告中揭露了用户对互联网红包的看法,嫌弃小额红包、更喜欢收熟人红包、不知道结果的神秘感很好玩等成为关键词。而在用户希望互联网红包有哪些升级方面,用户更关注收发红包有特效、自定义尾数、自己决定红包到期时间、单个金额上限更大等。个性化、更好玩显然是用户对互联网红包最期待的关键点。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