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进水到底应该如何处理?

2016-02-19 08:25 驱动之家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手机进水到底应该如何处理?

当小伙伴们把酒言欢沉浸在节日的快乐中时,总有几个不幸的随身物品无辜躺枪,早晨刷朋友圈时看到某位小伙伴因玩的太嗨,喝了不少,不小心将手机掉进了下水道。

手机进水到底应该如何处理?

不过机智的他听信网友“建议”把手机放进了米缸,估计大米的内心的崩溃的:手机进水与我有半毛钱关系啊!看结果好像并不奏效,依然开机黑屏。

小编只能祭出“科普”法宝,为此极客吧专门为提供了一期科普素材,下面我们就以iPhone为例,分析手机进液后的正确处理方法。

一 哪里最易进液?

手机进水到底应该如何处理?

如上图所示,iPhone机身上开孔最多,最易进液的是底部,这里有“耳机孔”、“尾插孔”、“送话MIC”、“扬声器开孔”,接下来是卡槽部位。正面最易进液的就是听筒了。

手机进水到底应该如何处理?

二 进液后如何紧急处理?

水会与很多金属发生电化学反应,尤其在通电和水中含有复杂离子的情况下会发生更加复杂的腐蚀,差不多就是下边这样的。

手机进水到底应该如何处理?

现在手机主板高度集成,电路复杂,一处断路或者断路可能会造成其他地方永久性损坏,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样说来是不是就该直接放弃治疗?其实处理得当还是有一线生机滴。

(1)立即断电

若电池可以拆卸,立即拆下电池;

若电池不可拆卸,手机依然工作的情况下,立即关机,有动手能力可以拆机拆卸电池;

若手机黑屏不工作,直接看下一步。

因为手机主板芯片周围都有封胶,液体不会立即腐蚀,第一时间断开整机电源才是抢救的最佳方法。

(2)正确的放置

手机进水到底应该如何处理?

断开电源后根据进液的位置的不同,朝开孔的方向用力甩出,然后按照正确的方法,找一个通风干燥的地方,静置一段时间等待晾干,目的是让进入机身的液体尽可能不要流向主板。这样可能仅仅会损坏屏幕、听筒或者尾插,把损失降到最低。

如果是整个机身全部泡入水中,还管什么自救?时间越久主板腐蚀越严重。尽可能快的找一家靠谱的第三方维修店,拆机清理。

三 最终处理

如果是部分进液,按照上述做法保全了手机,各项功能正常,这时千万别抱有侥幸心理,找一家靠谱的维修服务商拆机做一次全面清洁,用洗板水和纯酒精将手机内部处理一遍才是完全之策,花费不过几十块。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