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企业登记无需预先核准登记

2016-02-19 08:4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关村企业登记无需预先核准登记

日前,北京市工商局出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名称自主预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2月15日起,在中关村示范区内登记注册的企业,申办企业设立登记时,企业起名只要在工商开放的名称数据库中自行检索并预查通过后,即可直接申办营业执照。

据悉,《办法》实施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向社会开放名称数据库,实行名称预查全程电子化办理,申请人按照公布的名称查重规则自行检索并自主确定企业名称。申请人预查通过的名称无需办理名称预先核准和变更核准,即可直接用于申办企业设立登记或企业名称变更登记(需前置审批的企业除外)。

《办法》还提到,工商部门对申请人预查的名称不再进行预先核准登记,但在网上或现场审查涉及登记材料时应当对名称进行审查,对于存在损害国家、社会公共利益,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情形,经认定为不适宜名称的,要告知申请人更换名称。

如果他人对申请人自主选择确定的企业名称有争议,可向工商部门提出争议申请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据了解,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改革原则,名称自主预查制度先期在中关村示范区进行试点。市工商局授权登记注册还将根据改革试点情况确定逐步扩大适用的时间和范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