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入局企业移动应用,市场格局将如何改写?

2016-02-19 18:03 赛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BAT入局企业移动应用,市场格局将如何改写?

随着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智能移动终端的大规模普及,移动互联网越来越深入到人们的工作中,移动办公正在逐渐成为企业的刚性需求。

有调查显示,从2010年第四季度到2013年第二季度,专注于企业的开发者从29.3%增至42.7%,以个人消费者为重点的开发者比例从70.7%降至57.2%,移动应用开发重心正逐步从“消费级”向“企业级”转移。相关统计数据也表明,2015年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规模达到百亿美元,2016年市场规模或将突破千亿人民币大关。毫无疑问,企业级移动应用已经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在这个被业内人士称为下一个风口的万亿级市场,除了正积极向移动端转型的传统软件厂商以及基于移动技术的新兴软件厂商外,BAT也要分一杯羹。百度的直达号、腾讯的微信企业号、阿里巴巴的钉钉……为了顺利卡位下一个流量入口,BAT已展开全面攻防战。

巨头的入局说明了企业级移动应用行业的巨大发展前景,但在催化行业爆发的同时,也压缩了软件厂商的生存空间。2016年,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期,BAT势必会加大布局,一些厂商尤其是新兴的创业型软件厂商不免感到恐慌:企业应该如何生存?2016年能否挺过去?

对此,和创科技创始人兼CEO刘学臣表示,并不会感到危机。“BAT进入企业级市场主要是做平台,像和创这样的创业型软件厂商,生存的空间是在细分领域垂直深耕,和创的定位就是只做应用、不做平台。”

和创科技(红圈营销)是一家企业级SaaS移动销售管理软件供应商,是国内最早一批涉足该领域的企业。六年来,和创科技服务了40余个行业40000多家付费企业客户,并于去年率先登陆新三板(代码:834218)。刘学臣表示:“我们的移动销售管理软件会深入到各个垂直行业的业务流,目标就是‘超越客户预期’,只要能做出好的产品,用户肯定会买单。”

作为阿里钉钉最早期的合作伙伴,刘学臣认为,不管是拼资源、拼客户,还是拼资本、拼品牌,新兴软件厂商都差巨头太多,不如换一个思路——合作。背靠大树好乘凉,BAT在积极扩大生态布局,创业型软件厂商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产品。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软件厂商都认同此观点,一些厂商就提出了做平台的策略。那么,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究竟会怎么演变?各方势力谁会跑赢,谁会沉寂?业界人士都在探求答案。

2月25日,2016中国企业级移动应用产业论坛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据悉,这场论坛聚集了业界、学界和资本界的诸多大佬,期待大佬们的思想碰撞能够为我们厘清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的发展脉络。

1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