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天局将开种火星土豆 百种候选土豆展开“角逐”

2016-02-22 09:4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航天局将开种火星土豆

电影《火星救援》里,马特·达蒙急中生智,在火星上培育土豆,以免被饿死。未来前往火星的宇航员也许不会像他那样辛苦就能吃上土豆,因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地球试种适合在火星生长的土豆。这一项目由美国航天局与总部位于秘鲁首都利马的国际马铃薯中心合作,定于3月开始,100种候选土豆将角逐前往火星的名额。

这100个品种是从国际马铃薯中心登记在册的4500种土豆中遴选而出。其中,40种土豆是安第斯山地区土生土长的品种,能在贫瘠、酸性土壤中生长,抗气候突变能力强,适应各种生态圈;其余60种土豆是转基因品种,耐寒、耐盐碱,抗病毒能力强。它们将接受最终测试,不仅需要证明自己能良好适应严酷的火星环境,而且必须高产。

试验地点在秘鲁南部阿塔卡马沙漠的拉霍亚荒原。这里是全球最干旱地区之一,与火星环境非常相似。美国航天局还计划今后在这片沙漠建造一座火星研究基地,为人类登陆火星乃至其他行星作准备。

试验将模拟火星高浓度二氧化碳的大气环境,候选土豆还要接受强紫外线照射测试。美国航天局太空生物学家席尔瓦说,万一试验结果不理想,研究人员还有备用计划,将采取无土栽培。这一项目的另一个目的是为地球选取更优良的土豆品种,解决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 惠晓霜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