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合型机器人开始批量生产

2016-02-22 13:27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合型机器人开始批量生产

隶属中国科学院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近日在沈阳宣布,其自主研发生产的复合型机器人已经开始批量生产,3个多月时间销售40余台,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复合型机器人是手脚两项功能集于一身的新型机器人。在机器人领域,通用工业机器人被称为机械臂,用以替代人胳膊的功能;而智能移动机器人则用以替代人腿脚的功能。复合型机器人则是手脚并用,将两种功能组合在一起。

新松此次推出的复合型机器人,与国际领先机器人厂商推出类似产品的时间几乎同时,在精度、速度等指标上不相上下。

这款机器人不但集成了智能移动机器人、通用工业机器人等工作单元,同时还采用了视觉误差补偿等技术,满足了对整个机械结构运动精度的苛刻要求,避免了多个运动单元的误差累积而造成的精度不达标。通俗地说,就是可以做到手脚并用,有条不紊,配合默契。

这种复合型机器人的车体定位精度达到±5毫米,而物料定位精度则达到了±1毫米,实现搬运、上下料等基本功能。另外,由于视觉识别传感技术的应用,机器人还能够进行工装夹具的快速切换和不同物料的智能分拣。

复合型机器人自去年11月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后,便受到市场的青睐,至今已经销售40余台,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主要应用于半导体、电力等行业,近日还有国外公司前来洽谈购买。

“复合型机器人对于替代劳动力有着明显效果,只需要1-2年就可以收回成本。”新松机器人公司负责这一项目的工程师宋雪说。

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表示,复合型机器人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是新松与国际机器人巨头争相进行科研攻关的重点,也是未来产品竞争的主战场之一。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徐扬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