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化价格只有发行价3折 聚美优品小股东抱团维权

2016-02-24 08:2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聚美优品小股东抱团维权

2月17日晚,聚美优品宣布计划以7美元/股的价格私有化退市。此消息一出,行业内外声讨声一片。相较于IPO时的22美元,只有三折的私有化价格将让众多投资者付出高昂代价。

截至目前,北京晨报记者看到聚美优品小股东分别在QQ、微信等平台成立了数百人的诉讼群,以期对聚美优品施压,迫使其对小股东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某“聚美股东维权群”群主张悬(化名)表示,目前已有50人进行了申诉,总持股达到150万股,人数还在不断扩大中。主要起诉其误导投资人、操纵股价等。

三折私有化价格遭小股东激烈反对

近一年来,360、陌陌、世纪佳缘等数十家中概股企业均选择私有化,等待机会回国上市。2月17日晚间,聚美优品也抛出了私有化方案。

但小股东们显然没有为突如其来的私有化做好准备。“我在投资携程等股票时赚的钱全部投入到了聚美优品。”某网站编辑李立在春节和朋友聊天时,还期待着自己的股票可以在未来某一天涨上去。如今,20美元高位进入的他,资产全部打了水漂。

根据相关资料,聚美优品在2014年5月16日上市时,发行价22美元,当天收报24.18美元,三个月后达到历史最高位39.45美元,此后一直在20美元左右徘徊。2015年8月后,股价持续走低,跌至2016年2月11日的最低价5.11美元。6天后,聚美优品即宣布收到每ADS 7美元的私有化要约,该价格低于前60个交易日的均价7.84美元,低于2015年全年的均价15.05美元,低于IPO至私有化期间的均价20.64美元。

据张悬透露,目前在维权群里有亏损额达到300万到500万美元的投资者,而亏损额在几十万美元的就更多了。“以前不管怎么样,再亏也是浮亏,拿在手里还有希望涨回来,一旦退市,就是不打折扣的真亏了。”张悬说。

小股东诉讼能否给退市施压?

“我们想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张悬表示,他们准备向美国SEC(上市地)、开曼群岛(注册地)和国内法院起诉。

“我们制作了申诉立案的教程,目前已经有50人进行了申诉。在开曼主要诉讼聚美不当价格私有化,已经有70人进行了联名起诉,总持股达到150多万股。”张悬说。

还有一位聚美优品小股东在2月22日向聚美优品的天使投资人、独立委员会的成员——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发出一封信,希望其关注过问此事,给予广大投资者一个回应。此外,一些大V也质疑了聚美的退市。

从未有一个企业私有化有过如此大的舆论压力。聚美优品的公关总监曹筠武表示,私有化价格比聚美优品最近10天均价高出了27%,这是公允、合理、合法的市场行为。

聚美私有化会因此生变吗?“从投票权来看,收购方占聚美优品投票权90%以上,私有化进程很难由小股东说了算。”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开曼群岛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力度小,更多的是维护机构投资人以及管理层,所以诉讼成功的难度较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