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重离子治疗抗癌是否靠谱?

2016-02-24 11:08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粒子治疗设备提前投入运行,质子与重离子治疗技术是当今尖端的放射治疗技术。请关注——质子重离子治疗抗癌是否靠谱?

近日,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及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召开工作会议透露,2015年上海市食药监部门支持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粒子治疗设备提前投入运行,率先制定全国首部粒子治疗设备证后监管方案,截至目前,上海已收治185例患者,无质量事故及严重不良事件发生。

质子重离子治疗究竟靠什么原理抗癌?是不是所有的癌症都适合用质子重离子治疗?

并非所有癌症都适合

质子与重离子治疗技术作为当今尖端的放射治疗技术,正在被越来越多国家研究、建设。质子,是指氢原子剥去电子后带有正电荷的粒子;重离子是碳、氖、硅等原子量较大的原子核或离子。

“如果把传统光子的杀伤力比作100,那么质子的杀伤力就有100—120,重离子治疗对恶性肿瘤的杀伤性更强,能有200—300的杀伤力,”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临床技术委员会主任蒋国梁说,“这无疑对抗拒光子放疗甚至质子放疗的,比如黑色素瘤、软组织肿瘤、腺样囊性癌等包含大量乏氧细胞的恶性肿瘤,有更强的杀灭效应,治疗效果就更好。”

质子、重离子放疗具有杀伤力强、精准度高的特点,它对肿瘤周围的健康组织不造成伤害。“质子重离子技术对肿瘤周边正常组织和器官的保护,比光子要好,”蒋国梁介绍,其适应症是局限性肿瘤,未发生远处转移;复发后无远处转移,包括头颈部、胸部、腹盆腔部肿瘤,胰腺癌也在做一些尝试,对于肿瘤长在大血管附近或因心脏疾病等原因无法进行手术的患者也可考虑。

蒋国梁介绍,质子重离子治疗暂不适合晚期肿瘤患者、血液系统肿瘤、同一部位肿瘤已接受过2次及以上放射治疗的患者、空腔脏器肿瘤患者、已进行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的患者、无法较长时间保持俯卧或仰卧等体位的患者、病理未确诊患者等。

“质子”“重离子”选择可因人而异

癌症是日本国民健康的第一杀手。日本国立癌症中心结合属下32家癌症专门病院,跟踪3.5万名日本癌患者,发表的最新癌症治疗报告指出,日本的癌症患者中能存活超过10年的为58%。而质子、重离子治疗在日本国民的癌症治疗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全球范围看,目前,全球已经建成开业的质子治疗机构共有57家,重离子治疗中心仅有12家。对此,素有日本“重离子之父”称号的平尾泰男认为,单从物理和生物特性来看,重离子更优于质子,质子射线可切断肿瘤细胞DNA单键功能,间接杀死肿瘤细胞,而对抗阻型、缺氧型肿瘤则难以进行有效治疗;重离子却不同,重离子射线可切断肿瘤细胞DNA双键功能,可直接杀死肿瘤细胞。

海外就医服务机构——杭州五舟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樊经理表示,这两种技术各有千秋,根据病人实际情况,必要的时候两者可结合运用。质子技术发展至今,相对已经较为成熟,相对来说重离子技术应用时间较短,还有许多未知可以探索,许多潜力可以挖掘。

核心技术掌握和成本控制成为关键

去年5月,中国首家质子重离子医院在上海开业,而据了解,长沙等市也正在拟建质子重离子治疗中心。

业内人士表示,限制这种技术在中国推广的原因诸多,主要是核心技术掌握和成本控制问题。目前,我国拥有两台医用质子治疗加速器,由于整套设备全部为国外引进,设备购置、运行维护、备品备件和技术支持成本十分昂贵。国内研发机构希望能降低成本。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今年启动了230MeV(兆电子伏)医用质子回旋加速器的样机研制工作,计划2018年前后装机完毕,可有效降低质子治疗费用。

如今,也有一些患者选择前往国外治疗。樊经理介绍,日本质子与重离子治疗的费用与欧美相比较为实惠,每个疗程的平均治疗费用在20万人民币左右,美国的质子治疗费用则高达15万美金左右。质子重离子治疗一般是不需要住院的,单纯的照射时间只需要几分钟,患者可以在日本的质子或者重离子医院治疗后回医院附近公寓休息。

据了解,日本国立癌症中心东医院能使用回旋加速器以高强度连续质子束治疗,对患者体内的肿瘤能从较好角度进行质子线照射,研发了对患者的质子线照射区进行即时可视化的系统,并应用到临床治疗。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