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创业, 新形势下的理性与坚守

2016-02-25 09:58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年创业, 新形势下的理性与坚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小毅

■创客说

2015年是一个充满激情甚至带有一丝疯狂的一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政策的刺激下,创业者和准创业者们如潮水一般涌现。2016年迎接各位创业者的,将是一个更加理性甚至带有一点寒冷的外部环境。

供给侧改革敲响的警钟

从2015年年底开始,中央明确提出了供给侧改革。这一提法在2015年几乎是“横空出世”。当大家还停留在双创、互联网+的狂欢中的时候,供给侧改革无疑是一个警钟。经济发展,一直以来都是消费需求拉动和供给支持两方面共同决定。空有需求,如果没有好的供给制度的支持,往往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我们有很好的电子商务需求环境,但是人们希望的是通过电子商务网购海外商品。

在今天的创业潮中,我们都在讲改变世界,但是你为这种改变提供了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了么?集中于消费端的创业,可以比较快地形成业绩数据,可以说出动听的故事,而针对生产端的创业,不仅辛苦而且门槛极高,结果在2015年出现了一方面消费端风风火火,一方面实体制造端纷纷倒闭;消费居然不能拉动制造的发展,消费与制造之间的沟壑日益加深,如果有谁能够在这两者之间做一些努力,必定会获得长期的商业成功。当大家都理性的时候,政策、资本都会开始往这方面去聚焦。

回归核心价值的“商业模式”

2015年创业者谈论最多的词恐怕就是“商业模式”。但是,很多人只是将商业模式肤浅地看作赚钱模式,讲的最多的一句就是“羊毛出在狗身上,让猪来买单”。资源整合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你自己没有创造核心价值,你以为其他人都是猪吗?没错,真正的商业模式,其出发点就是创造一种不可被替代的核心价值,否则,你的模式别人也可以轻易复制,把成功的希望寄托在外部资本和合作资源上,这样的项目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

在资本狂热和充满泡沫的时候,你可能能够获得一时的融资,但是又能够走多远呢?你为你的团队和你的投资人真正负责过吗?所以,不要太沉迷于玩弄所谓的“商业模式”,要真正去思考自己的项目能否有效运行,即通过自己的核心业务,整合有效外部资源,找准目标客户群体,源源不断地贡献自己的核心价值,并持续优化自己的现金流。这就是商业模式,但是如果没有清晰的战略判断、高效的组织与团队建设来支持,商业模式也仅仅只是纸面上的故事而已。

降落的“互联网”

2015年互联网几乎被免费、平台、流量所充斥,给人的感觉是飞在天上。殊不知,过去互联网之所以能够快速颠覆传统行业,一方面是由于需求改变,传统方式难以满足,另一方面是互联网处于新兴市场阶段,竞争不激烈。一旦互联网步入稳定期,其运营成本就会由于竞争而直线上升,加之用户对体验和个性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导致传统的互联网模式面临瓶颈。可能很多人都把互联网等同于领先,其实互联网的更新换代速度更快,如果你今天还依靠流量、免费这种简单粗暴的经营模式,几乎不可能在激烈竞争中获胜。

互联网的便捷性,同时也带来用户转化成本的极度降低,这使得互联网公司一方面推广成本持续升高,另一方面辛苦获得的用户又很容易流失。现今,尤其是在手机端,没有哪家互联网公司敢说自己的用户是稳定的,很可能你前期辛苦烧钱获得用户,一夜之间就会全部流失到竞争对手那里,用户数指标将变得毫无意义。逐步“降落”的互联网,在2016年将会进一步与实体联手,会更看重重复购买、产品品质提升和品牌的营造,手机端将面临着更大的创新机会,也会有更加激烈的洗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