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大出血风险增高 “再障”患者应谨慎怀孕

2016-02-25 11:45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再障”患者应谨慎怀孕

已确诊重症再障的患者绝对不允许怀孕

对于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再障)的女性来说,怀孕生育是一种奢望。医学专家指出,这种病不适合怀孕,因为孕妇患者容易发生妊娠期高血压、心衰、感染,尤其是随时有大出血的风险,导致新生儿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高,而已确诊重症再障的患者绝对不能怀孕。

去年怀孕做产检时,郭女士被查出血小板明显减少,在妊娠27周时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就诊,做骨髓穿刺检查确诊为再障。她在充分了解风险之后,决定继续妊娠把孩子生下来。摆在医生面前的问题很棘手,因为治疗再障的免疫抑制剂可能致畸而不可使用。怀孕接近足月时,她的再障病情已很严重,血小板极度低下,白细胞也很低。为预防大出血,医生为她输注血小板,使用激素、丙种球蛋白和止血药治疗,最后顺利施行了剖腹产手术,郭女士生下一名男婴,目前母子平安。

再障是一种由多种病因所致的骨髓造血功能障碍,以骨髓造血细胞增生减少和外周血全血细胞减少为特征,患者主要表现为贫血、出血和感染。虽然在理论上讲,再障不是妊娠的禁忌证,但在妊娠时的危险性比非妊娠时大得多。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曾慧兰副教授指出,妊娠合并再障较为少见,在妊娠和分娩过程中可因贫血、出血和感染而对母婴造成不利影响,严重时直接威胁生命安全。因此,她建议再障患者选择妊娠或继续妊娠时须慎重,而已确诊重症再障的患者绝对不允许怀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伍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