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落子津冀

2016-02-26 08:1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关村落子津冀

几天前,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为北京市科技创新与高新产业发展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2015年,北京市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优势行业增长迅猛,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其中,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分别实现收入11921亿元和64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和8.8%。

战略性新兴行业迅猛增长、经济效益持续提升,是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成效的有力证明。过去两年,按照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天津重点发展高端制造、河北打造转移升级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北京坚持以“创新驱动”为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自身及整个京津冀区域激发了越来越大的发展活力与空间。京津冀,正成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京津冀大数据走廊初现雏形

张北草原,常年风寒。今年,一座密布金属网格的四方建筑即将成为这里的新地标。这是中关村的赛博乐、国电通公司与河北省张北县政府合作建设的云计算与大数据中心。不久后,这里就将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大数据中心,而十余家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已经入驻。

“年平均气温2.6摄氏度,到夏天基本不用空调制冷,靠自身环境就可完成循环。”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在北京、张北两地签署大数据产业合作协议时,讲述了促成两地合作的诸多原因。数据中心会产生巨大的热量,张北的低温和大风正适合为其降温。

信息时代,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数据显示,北京目前共有约35万台服务器,随着数据存储量的增多以及服务器的更新换代,未来3年内的服务器需求将增加到约100万台。寸土寸金的北京,无法满足这些爆发性增长的高端制造需求。

拥有高端制造基础与潜力的天津,拥有全国最密集科技研发资源的北京,在大数据产业链上寻到了契合点。

天津滨海新区,三万平方米的曙光计算机天津基地。春节刚过,这儿的生产车间就忙碌了起来。作为亚洲第一大高性能计算机厂商,曙光每天为全国、全球生产的服务器、大数据一体机、高性能计算机,绝大多数都从天津基地制造、运出。

“我们的研发中心在北京,生产制造、物流在天津,在河北也有大数据、云计算项目落地。我们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支持者,也是极大的受益者。”曙光市场部工作人员张玉玲说。

不只是曙光,国电通、赛博乐,越来越多的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在京津冀三地合作中寻求新的机遇。去年12月12日,“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布局图”在中关村展示中心首次亮相。聚集了京津冀区域400多家大数据上下游企业,一条以“中关村数据研发服务-张家口、承德数据存储-天津数据装备制造”为主线的“京津冀大数据走廊”已初现雏形。

除了大数据、云计算,在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中关村在津冀落子的脚步都在加快。

2011年到2015年,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累计设立公司1037家,累计设立子公司1208家,越往后速度越快。越来越多的北京科技企业,在科研、营销留在北京、科研成果多地辐射的同时,也在异地获得了成果转化、市场推广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年数千项技术辐射津冀

家里的一根电路断了,不需要找专业的电工上门修理,只需用笔画一下,就完成了接驳。身兼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及清华大学教授,刘静带队研发的液态金属项目正逐渐成就这现实版的“神笔马良”想象。

让地铁列车实现90秒最小发车间隔,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控科技打造出北京地铁“最强大脑”CBTC信号系统,不仅通过自主创新“攻占山头”,也让科技惠及千万中国百姓。

不到半年,1400万美元陆续打入生物医药企业百济神州的账户,打款者是德国制药巨头默克雪兰诺。所卖何物?不是投资,不是产品,而是技术。凭借自主研发能力,获得海外巨头高价收购自主研发新药的订单,中国科技“跟跑”的局面正逐渐改变。

近几年来,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健康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技术等多个领域,北京正催生一批颠覆性、前沿性的原始创新成果。

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北京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累计分别比“十一五”时期增长1.8倍和2.2倍,累计签订技术合同数目和技术合同成交额也各有增长。

作为全国科研创新资源最密集的高地,北京的科技创新不仅着眼于推动自身发展,也滋养、推动着津冀兄弟省市的经济发展、转型升级。2014年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达3475项,比上年增长了近10%;成交额83.2亿元,增长16.8%。

“走出去”的中关村放眼全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推进跨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输出北京科技创新服务的先进经验,成了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路上的又一抹亮色。

140公里,41分钟,风驰电掣的京保高铁将两座城市连成一体。然而,比两地本就紧密的物理联系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关村与保定之间,一条载满创新资源和模式的传送带正在搭建。

一幢“双子座”大厦,一块“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牌子,矗立在河北保定高新区朝阳大街上。去年4月,中关村保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这里成为了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自此,河北保定也有了“中关村”。20年长期合作,10年免租金,不干涉具体经营,不设多长时间招多少企业的框框——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的保定双子座大厦,由保定市政府交给中关村全权运营。

“我们引入的是会下金蛋的‘母鸡’,带来税收、人才、平台、资源,利在长远,利在未来。”保定市长马誉峰如是解释。

中关村品牌和先进的运营、管理、服务模式,成为当地视为珍宝的资源。

将中关村品牌和创业孵化模式输送到津冀两地的项目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北林科技园等9家大学科技园、清控科创等10余家创业孵化机构已在河北建设技术研发与创业服务平台。创客总部、YOU+国际青年社区、36氪、中关村海外科技园公司、清控科创、瀚海智业、启迪之星、汇龙森等创业服务机构已落户津冀。

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走出去”的步伐不只局限于国内。

美国西雅图,第八届中美互联网大会上,一张当天拍摄的中美互联网企业家合影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吸引了全球目光。与中美两国首脑合影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家,用笑容彰显实力和自信——在全球互联网市值前10名当中,中国占据4席,与硅谷分庭抗礼。而在全中国占据的4席当中,来自中关村的就有两家,京东和百度。

去年九月,素有科技园区“奥运会”之称的国际科技园区协会年会(IASP)在京举办,4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齐聚,成为史上参加国家和代表数量最多的一次IASP大会。除了参观中关村的创新成果,各国的参会代表们也将脚步深入到了周边的天津、河北多个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

近两年,彰显北京国际创新枢纽地位的大事频频发生。背后,是北京创新不断增强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截至2015年底,中关村示范区企业累计创制国际标准184项,比2010年底翻了一番还多。

坚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瞄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正朝着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目标坚实迈进。

记者 孙奇茹

制图/康剑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