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大战FBI:研究升级iPhone加密技术

2016-02-26 11:26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苹果大战FBI:研究升级iPhone加密技术

苹果大战FBI:研究升级iPhone加密技术

据香港媒体综合报道,美国加州地方法院上周二(16日)颁令,要求苹果公司协助联邦调查局(FBI)解锁恐袭疑犯的苹果手机,今天(周五)是苹果向法庭提交反对的最后限期。美英传媒周三(24日)引述消息人士称,苹果近日致力研究新一代加密技术,打算纵然这次要屈服配合执法,都会再有新技术抵挡执法部门。苹果行政总裁库克周三形容,履行FBI的要求俨如撰写“等同于癌细胞的软件”,反对以反恐之名逼苹果解密,他说“苹果的加密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必须快坏孩子一步”。

《纽约时报》周三报道,苹果工程师正在研究新的保安技术,会令苹果即使应法庭要求,在这次向FBI提交去年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枪手法鲁克(Syed Rizwan Farook)的iPhone 5C智能手机解密办法,往後执法人员也无法用相同方法破解其他苹果手机。这意味FBI或其他政府部门每次想要得到数据皆须打官司,而苹果每提交旧的破解法,就可能再创出新一套令执法机关难以攻破的技术难关,循环不休。

推陈出新确保没“万用破解法”

《金融时报》同日则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苹果同时在研究提升iCloud加密服务的保安办法。此任务要比设计用於实物器材的加密法复杂得多,一旦落实,日后苹果也无法接触放在iCloud的云端资料,意味即使法庭下令苹果配合执法,苹果也爱莫能助。这种“终极”保安手法同时可更有效防止黑客入侵,坏处是用户一旦忘记密码,便可能求助无门。

一批研究过苹果手机保安的独立保安专家表示,他们上周跟苹果技术人员私下谈论过保安漏洞,商讨修补技术。保安研究员兹贾尔斯基(Jonathan Zdziarski)说﹕“我们想到的大概50种法子,全都提供给了苹果。”

苹果行政总裁库克周三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访问,形容履行FBI的要求,俨如撰写“等同于癌细胞的软件”,以反恐之名迫苹果解密“对美国是坏事”。他说﹕“我们推出的每个软件,保安都会更佳。加密技术不断推陈出新。这要快坏孩子一步,是必须的。”

美民调:撑助FBI解锁者较多

分析称,新保安措施不仅有利公司与政府周旋,而且能使投资者和客户安心,对苹果来说是一套全球市场策略。苹果获facebook及Twitter 等大企业力撑,不过美国民调机构皮尤2月18至21日访问1002名美国成年人,发现有51%人认同FBI的要求,认为不应解锁的人只有38%,11%人表示不知道。在iPhone用户中,支持FBI的有47% ,多於支持苹果的43%。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