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食堂再现神菜“西瓜炒土豆”创意来自贴吧

2016-02-29 13:21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校食堂再现神菜“西瓜炒土豆”创意来自贴吧

去年9月,西南政法大学东苑食堂的一道“冰镇麻辣烫”,第一次让网友见识了高校也能诞生好吃出新高度的“神菜”。前不久,在海口某所高校,也诞生过一道横空出世的“西瓜炒土豆”,再次刷新大家对高校食堂神菜的认识。而这道神菜的创意竟然来自百度贴吧,是食堂两位大厨与众多学生的创意结晶。

高校食堂再现神菜“西瓜炒土豆”创意来自贴吧

新晋高校食堂神菜“西瓜炒土豆”

“西瓜炒土豆”神创意的诞生

说到“西瓜炒土豆”这道神菜,不得不提该高校的两名厨师,一名是自称“餐厅吴彦祖”的服务员小孙,另一名则是“掌勺大厨”孙师傅。今年25岁的小孙来自山东,3年前就跟随父亲来到这所学校,在餐厅担任服务员的工作,也会帮父亲打打下手,偷学一两招做菜的手艺,因为和明星吴彦祖有几分相似,所以自恋的称自己为“餐厅吴彦祖”。而他的父亲孙师傅,则食堂的大厨,到今年7月就58岁了。孙师傅说,在这所学校已经工作了很多年,很喜欢这里的孩子们,也希望能带给他们合口的饭菜。

但孙师傅也发现,学校很多学生吃饭会剩菜,甚至有很多学生宁愿去吃泡面也不会来食堂吃放,这令孙师傅十分苦恼,由于自己不善交流,便让儿子小孙来帮忙,谁知小孙听到这事之后,拍着胸脯说“上贴吧问问就知道啦!”果然,三天后,孙师傅就得到了反馈,“吴彦祖师傅!咱们食堂可以做芹菜吗?”“昨天的鸡蛋汤有点咸了”等一条条对食堂饭菜的意见。

此后,这两位厨师不仅负责每天中午学生的午餐,还利用闲暇时间,在学校贴吧里发贴和学生交流菜谱,让不少学校里的学生爱上了食堂的饭。这所学校的学生也养成了习惯,课余时间没事就会登录学校贴吧,看看两位大厨又研究了什么新的饭菜。小孙师傅说,有时候在贴吧上晒出了新的饭菜,同学们会互动的非常活跃,并且会在当天中午点名要品尝这道菜。

推陈出新 先得问问同学们

“有时候我们想推出一些新菜,但是又不知道同学们喜不喜欢,之前做过一次麻辣茄子,结果太辣,害的同学们课都没上好。所以现在提前上网发帖,看看同学们的反应,再根据同学们的建议和想法来。”孙师傅说,清炒芹菜和蒜香鸡翅就来自同学们的灵感。

当说到“西瓜炒土豆”这道神菜时,孙师傅不禁笑了起来,“当时我们想看看同学们普遍爱吃什么,就在贴吧上搞了个投票贴,结果谁知道呼声最高的居然是西瓜和土豆,我和小孙都蒙了,这两个菜怎么做到一起?后来有个同学回贴‘炒!’下面一堆人跟着说‘对对对!炒一块,就叫西瓜炒土豆!’结果我们就真的把这两个炒在一起。”虽然事情已经过去1个月,但是孙师傅说到这道菜时,还是充满了对同学们创意的佩服。

“有了贴吧这个平台后,我们和学生的沟通就更直接了,有什么问题,我们都会及时的关注。”小孙说,因为学生课程紧张,中午吃完饭就走,很少会和食堂提什么建议,在贴吧上就方便很多,可以随时随地的交流。

当该校主管行政的张校长得知这条消息后,专门到食堂来慰问小孙和孙师傅。“虽然这种行为属于个人行为,学校并没有这么要求,但是我觉得他们这份责任心以及对待工作的态度,很值得表扬和学习,用流行的话来说,我必须要给他们点个赞!”张校长说道。

“学校里很需要学生这样的反馈意见,也需要我们的老师和其他工作人员及时听取学生的意见,这样我们才能将学校办好。贴吧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张校长说,未来食堂的价格和菜谱会在本校贴吧及时更新,让学生能够更好的享受学校学习和生活。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