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电动车发展如演“复仇记”

2016-02-29 16:15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电动车发展如演“复仇记”

电动车在美国的发展历程犹如一出“复仇记”。

1834年,美国人托马斯·达文波特研发出以直流电机为驱动力的汽车,名义上的电动汽车由此诞生。从诞生时间上看,比内燃机汽车提早诞生约半个世纪的电动汽车,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汽车圈“老前辈”。

不过,这个“老前辈”实在不能让今天的汽车圈“服气”。当时的电动车以干电池提供电力,能跑的距离也只有一小段,达文波特获得的专利也只是和电机相关。这在今天看来简直不可思议。

19世纪下半叶,蓄电池技术的发展让美国电动汽车行业迎来最早的荣光,电动车开始在欧美应用广泛。

没有难闻的汽油味,没有噪音、没有发动机的震动、没有蒸汽车漫长的预热时间、驾驶操作更加简单、价格相对低廉,这些特点让电动车在20世纪初期的早期汽车市场受到更多青睐,也让当时的汽车市场形成电动车、蒸汽车和内燃机车三足鼎立的局面。随着美国德州石油开采和内燃机技术的提高,电动车渐渐失去了优势。内燃机驱动车一举“占领”汽车市场,电动车开始销声匿迹。

而随后几十年,石油经济和空气污染等环境事件的发生,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重新关注电动车,但技术上始终存在瓶颈。

上世纪90年代后,各主要汽车生产厂商开始关注电动车的未来发展,开始在电动车领域投入资金和技术,成为推动电动车发展的重要因素。不过,人们那时对于电动车科技的可行性有很多顾虑。但汽车制造商推出的混合动力汽车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今,全球汽车制造商已开发出大量不同等级、不同价位、不同品牌定位的电动车和油电混合车。

而美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更重要的推动力,则来自加利福尼亚州。作为清洁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基地,加州从各个层面采取多种举措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今,这里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多地方。

新能源汽车在加州得以推广和普及的原因,并非仅仅来自市场和产业发展的推动,政府为了治理空气和节约能源所推出的政策和法规,才是电动车发展得以大步迈进的根本原因。在对待新能源汽车发展鼓励方式上,加州也针对不同新能源汽车采取了不同的刺激政策。

从1990年加州出台零排放车辆计划,要求汽车制造商开发纯电力的电动车;到加州为未来10年制定的更宏伟目标:让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整体新车销售的15%,加州一直是在“强制性”地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执行副总裁阿博多·阿亚拉介绍说:“汽车制造商如果想要在加州销售汽车,那么到2025年,你卖的7辆车里必须有1辆是零排放车。如果不遵守规定,必然要受到惩罚。”

除了对汽车制造商有强制性的生产规定,加州政府为了鼓励个人购买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也实施了一系列奖励政策,以扩大零排放车辆的市场。

有关专家认为,加州政府的大力推动,对行业发展形成了强大的刺激,这是新能源汽车在美发展的重要原因。不过,要想真正地让电动车“打败”汽油车更多占领市场,最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观念和消费习惯。当人们接受了电动车的概念,减少对它的质疑和担心,才能真正地使电动车走进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而从政府的角度来看,这是需要联合汽车行业、科研机构和教育行业一同才能完成的目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郭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