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家+托老”:一机在手,家人随时了解老人健康状况

2016-02-29 17:0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互联家+托老”:一机在手,家人随时了解老人健康状况

新华社石家庄2月29日专电(记者齐雷杰)近日,融入“互联网+”元素的一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保定市竞秀区投入试运营,主要服务生活可自理的老年人。

中心购置了专业健康监测设备,可提供血压、血糖、心率、心电、尿酸、总胆固醇等常规性检查。签约专业医师定期坐诊,为老年人提供预防保健、医疗卫生、康复护理等专业服务。依托老年人健康档案和健康趋势分析,老人可获得有针对性的健康建议和理疗方案。

中心设置了按摩理疗区、上网区、阅读区、餐饮区、娱乐区等,老年人在此可读书看报、理疗康复、聊天交流、看电影、唱歌跳舞等,整个场所可同时接待140位老人进行理疗康复。

“老人健康和精神状态如何,子女最为牵挂。依托信息化智能网络系统,保定市老年人在日间照料中心使用一卡通开展各项活动,老人亲属通过手机应用可对老人活动情况、健康体检结果等进行在线查询,及时掌握老人健康状况,解除后顾之忧。”河北保定市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韩海燕说。

“与普通老年人照护场所不同,这里老年人的一切活动均通过一卡通系统进行记录,注重对老人的生活起居、精神和健康全方位关怀。”韩海燕说,老人进入日照中心时,通过一卡通注册激活个人账号,此后每个单项活动都使用一卡通系统进行详细记录。老人的各项活动记录均可对其授权亲属开放,亲属通过手机APP软件,可对老人活动情况、健康体检结果等进行在线查询,就像时刻跟在老人身边一样。

日间照料中心还建立了数据共享机制,老人所有健康数据、行为数据等均可在同类的其他日照中心、手机应用端、签约医疗机构、政府相关部门共享,方便老人持续参与活动、亲属关注、诊断参考和政府管理。目前,保定市区已新建7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未来将覆盖更多社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