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新功能:音频支持AAC_HE

2016-03-01 13:25 赛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七牛云音视频新功能:音频支持AAC_HE


与大家所熟知的MP3一样,AAC也是一种常见的音频格式,我们能在网上看的在线视频几乎都是AAC编码的音频。AAC还被广泛的应用于电视广播系统,智能电视,它也是消费电子领域内流媒体标准的一个重要部分,几乎所有的数字电视、蓝光播放器、机顶盒和游戏机都支持该编解码器。

对于同一段音频,在保证同等音质前提下,AAC文件的压缩率普遍高于MP3文件,这也就意味着同等音质下,AAC的文件大小要比MP3的小。在直播的过程中,由于还有视频等其它信息的传输,因此音频的传输信道较小,带宽也较低,即便传输AAC,也要消耗很长的时间。那么,是否还有比AAC压缩率更高的编码?且在保证同等音质下,尽可能快的传输音频呢?

这便是AAC_HE。AAC_HE是AAC编码的一种进阶版本,AAC_HE混合了AAC与SBR(Spectral Band Replication(频段复制))技术。AAC_HE是主流音频流媒体编解码器,所有主要的流媒体平台都支持它,包括Flash、Windows Media Player以及iTunes。苹果HLS、微软Smooth Streaming等成熟的http适配流媒体系统也是基于AAC系列编解码器。

对于音频直播、点播类的场景应用,需要对音质进行高保真存储,同时将数据大小缩减至合理范围。在七牛云平台上,积累了很多迫切需要AAC_HE的场景客户,如在线音频教育类,还有广播类、音乐类应用。以一个音乐类的直播社区为例,为用户输出高品质的声音是关键,但一般在线音视频都会经过有损压缩。通过调用七牛云avthumb接口,并设定/audioProfile参数来启用AAC_HE压缩算法,可以将MP3或者AAC音频文件转制成具有更高压缩比的音频文件。通常,同等音质下的压缩率,存在AAC_HE>AAC>MP3的关系。

在音乐类直播社区里,当用户遇到好听的歌曲有可能会产生分享的行为。通过七牛云的融合CDN服务可以达到最佳的覆盖和速度,充分满足用户的试听体验。更小的音频文件意味着流量更小,下载速度更快,用户体验得到有效改进。此外,对于直播类的服务,AAC_HE也是最主要的音频编码格式。

那么,如何将普通音频通过七牛云的音视频处理服务将音频转码为AAC_HE的音频呢?概括起来包含:

上传任意一段音频文件到七牛空间中;

使用七牛的qrsctl工具(qrsctl是根据七牛云API实现的一个简易命令行辅助工具)或者Qiniulab工具(Windows平台下的测试七牛云API的图形化界面客户端工具)将音频进行转码;

直接在七牛空间中搜索处理结果的音频文件,获取外链即可播放。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