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臣的创业三段论:方向、同行者与坚守

2016-03-02 13:38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学臣的创业三段论:方向、同行者与坚守

现在的创业圈流行讲情怀,讲情怀本来无可厚非,因为创业本来就是一件有情怀的事。但是如果光讲情怀,没有好的内容做支撑,情怀就会变成消耗品。当终有一天情怀用光,企业还能拿什么来吸引眼球?

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既能讲情怀,又能脚踏实地做好内容,才是最完美的做法。

日前,笔者在国家会议中心参加了一场企业级移动应用的产业论坛,同时也是一家B2B企业的新三板挂牌庆典,就领略到了一份有内涵支撑的创业情怀。

论坛的发起方是刚刚在新三新挂牌的和创科技(证券代码834218),是一家企业级SaaS移动销售管理云服务厂商。来参加论坛的嘉宾除了其渠道商和客户,还有业内多家企业级移动应用厂商和一线投资机构代表。

刘学臣的创业三段论:方向、同行者与坚守

在论坛上,每一位嘉宾都在回顾和创七年创业历程中的点点滴滴,有感恩、有激情、有期望、有畅想。当和创创始人兼CEO刘学臣走上台宣讲,全场的热情被彻底引爆。

“路在何方”、“与谁同行”、“心中有球”,刘学臣的演讲不像是一个B2B创业者,倒更像一个文艺青年。他的演讲内容,与其说是总结和创科技这几年来的创业历程,不如说是和大家分享成功创业的心得和体会。

在刘学臣看来,创业首先要选对赛道,就是要看清楚“路在何方”。刘学臣认为,和创科技从一开始就选对了方向:企业销售管理问题和移动智能终端。

2005年之后,伴随着产品数量的相对过剩和产品质量的高度同质化,企业的销售管理问题成为中国3000万家企业老总、总监、法人最头疼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刘学臣认为,谁能帮助企业解决销售管理的问题,让销售业绩提升,销售成本下降,就能为企业创造最大价值,就能为社会创造最大价值。而移动智能终端在他看来是未来5-15年最具有影响力和最具有成长力的工具,用移动智能终端解决企业的销售管理问题,一定能成就一个伟大行业,成绩一批伟大的企业。

刘学臣的创业三段论:方向、同行者与坚守

与谁同行”做何解释?刘学臣认为,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必须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作为支撑。有一批专业的、有经验的人同行,才能获得成功。谈到这点,刘学臣颇为自豪。据悉,和创科技目前已经服务了包括新希望六和、三元、燕京啤酒、拉卡拉等在内的40000多家付费企业客户,而由雷军、郭广昌、刘永好、王亚伟、陈玮等知名投资人和机构组成的股东阵容也是刘学臣引以为傲的,用他的说法,这些都是指引和创科技前行的光。

在别人看来,创业是一件艰苦的事。的确,从团队建设到寻找客户,从业绩增长到吸引投资,无休止的加班,几乎没有休息过的周末……在常人看来,创业都是“熬”出来的,但刘学臣却不这么认为,因为“心中有球”。当大家参与球类运动的时候,尽管很累,但是很投入、很开心。同样的道理,如果找到了心中的那个“球”,创业就会变成一件乐此不疲的事。其实,刘学臣想说的是,坚定内心选择的方向,坚持走自己要走的路,创业会是痛并快乐着的。

刘学臣最后的演讲内容是“事业合伙人,感情同路人”,在全场几千人的见证下,刘学臣表示会借鉴阿里巴巴和华为,未来让至少一半的员工和渠道合作伙伴持有股份,做和创科技共享、共创、共赢的合伙人。

20分钟的主题演讲,笔者粗略统计,全场爆发了至少15次以上的掌声,大家都被一个有情怀的刘学臣、被一家有情怀的创业公司所感动。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