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人的两会期许

2016-03-03 08:50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创”人的两会期许

小飞侠科技创始人施侃乐、CEO吴一黎:

先行者权益 需要有效保护

北京小飞侠科技公司的主打产品是“三弟画饼”打印机,利用3D技术可以随心打印各种图案的美味煎饼,满足年轻人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也服务全国的中小创业者。

我们希望政府能有扶持初创企业推广项目的政策和渠道。在首批煎饼打印机众筹购买用户中,我们发现绝大部分是年轻小微创业者,他们本身对创新项目感兴趣,愿意与我们共同发展。作为初创团队,推广费用有限,想借力政府渠道,让更多小微商户知道我们的项目,帮助商户实现自我创业。另外,三弟画饼项目创新度高,引来一些公司竞相模仿。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出台有效的专利保护政策,在万众创新创业的同时,保护先行者的权益。(记者张盖伦整理)

盒子鱼COO朱韵伊:

大城市创业成本 要是降低些就好了

盒子鱼教育科技作为一家响应国家互联网+号召并立足教育创新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希望今年两会能考虑从政策、资金等实际层面出发,进一步促进国家教育系统与高新技术企业之间的互通、合作与共赢,使国内的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达到全面的繁荣。同时,作为创业创新型企业,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在资源配置与政策上帮助降低创业者在大城市创业的成本,并对于高科技企业招聘引入的人才在户籍引进、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使得创新创业企业能够引进并留住更多优秀人才,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记者杨纯整理)

国承万通CEO郭成:

让技术型创业公司 全身心投入科研和开发

在“双创”的大背景下,北京国承万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G-Wearables),投入了大量科研技术人员于自主研发中,开发了一系列虚拟现实、手势识别、动作捕捉、室内位置跟踪、实时心率采集、可见光通信等软硬件结合的智能可穿戴产品。

因此,我们很期待两会可以更多涉及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的保护。让“创业创新”可以在一个更完善的环境下健康发展,让技术型创业公司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科研和开发中来。此外,“创新,创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创造”。只有把自主研发的技术合理有效的利用起来,才能真正担起“经济发展新引擎”的重任。这需要我们自身合理的发展策略,更需要政府完善对于技术型创新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让资源更有效的流转和利用。(记者李禾整理)

量邦科技董事长冯永昌:

政策要保障 形成“数据的合力”

量邦科技系金融大数据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长期致力于金融大数据和科学云计算领域技术研发,拥有多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通过大数据思维充分挖掘规律背后的大概率事件。

大数据在迅速运用的同时,数据建设、人才引进机制等仍待完备。由于任何一方都不能掌握全部所需数据,最重要的是形成“数据的合力”,将一个个数据孤岛变成数据大陆和宝矿。政府需要通过法律制定、政策引导、标准规范等方式,推动数据的收集、存储、共享和分析利用,在大数据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机制方面加大政策力度,推进基础数据库及数据中心建设,制定隐私保护政策及标准规划。(记者付丽丽整理)

蜂鸟视图董事长付强:

三维地图创新成果 应用亟待推进

北京蜂鸟视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室内三维地图数据制作与可视化智能管理系统开发集成的软件公司,技术广泛应用在城市公共安全、商场、医院、博物馆等室内建筑的可视化管理与智能化管控。

我们期待两会可以推进包括消防在内的室内三维地图可视化应急救援的应用,降低救援人员的危险系数。

随着社会救援需求和各种救援形势复杂程度的增加,社会对救援工作的多元化和专业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进室内三维地图可视化应急救援等创新成果的应用,将能更好更快地减少个人和国家的生命财产损失,保障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记者李禾整理)

微景天下CEO宁永强:

地理信息产业 可以离老百姓更近点儿

微景天下是一家专注于提供旅游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和平台运营商。凭借着在地图绘制、导航、360度全景摄影、倾斜摄影和实景三维建模、以及大数据应用等方面领先的技术优势,微景天下已成为国内“互联网+旅游”领域的佼佼者。

移动互联网与PC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智能手机的“随身性”,也由此产生了非常丰富的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应用场景,如手机打车、搜索周边美食、跟附近的人聊天……而这些都离不开地理信息服务系统的底层支撑。然而,作为底层支撑的传统地理信息产业开放程度仍然不够,制约了LBS服务的深度、快速发展。

建议国家推进地理信息数据更深层次的应用,加大非涉密的地图空间和测绘数据的开放力度,鼓励企业基于此进行再次研发,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LBS服务,让地理信息产业离老百姓更近。(记者刘莉整理)

嘀嗒拼车CEO宋中杰:

期待互助出行 得到政府更大支持

嘀嗒拼车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共享经济的互助出行平台。我们期待利用互联网技术,既解决人们出行难问题,又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状况,并对环境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今年1月,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已经明确表态,只要不以盈利为目的,支持春运期间拼车回家。春运期间,使用嘀嗒拼车返乡过年及返程的用户非常多,这也从侧面说明从今年开始春运拼车往返渐渐成为一种趋势。

其实,拼车出行方式不仅在春运期间受到许多出行者的欢迎,它早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出行中。从政府倡导的节能减排、资源共享角度来说,也是大势所趋。

对于今年的两会,我比较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在绿色出行方面继续加大鼓励和支持力度,在共享经济大环境下,让互助出行可以得到政府更大支持。(记者张盖伦整理)

智车优行联合创始人兼CEO沈海寅:

如何让“懂”你的 新能源汽车更好上路

去年,我以一个互联网跨界者的身份“闯入”传统制造业,成立了智车优行,旨在造一辆“懂”你的新能源汽车。去年以来,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对于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来说,犹如一剂“强心针”。众所周知,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是电动汽车普及的重要保障,因此,应该加大和加快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新能源车主的后顾之忧。

另外,我觉得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也将带动智能汽车的发展。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未来趋势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就要求我国制造业以更具效率的生产方式提供附加值更高的产品。以汽车行业为例,在“十三五”期间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为思路,其中新能源汽车是重点,而车联网、无人驾驶汽车等也是主攻方向。

我期待今年两会上,可以就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自主研发,以及对牌照准入的放开出台相关支持政策。(记者张盖伦整理)

聚电网络科技创始人兼CEO贾雪峰:

确立电动汽车产品 严格的安全标准

聚电网络科技是一家内生互联网基因的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商。从充电网络服务起家,聚电建立了从充电桩的生产、销售、建设运营和电动汽车售卖和售后服务在内的电动汽车综合服务网络。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越来越热,政府各项补贴数额也开始逐渐退坡,这有利于激励行业健康而持续的发展,也获得了业内的支持。但在补贴政策方面,我们希望两会能关注相关补贴的发放细节,以杜绝不良企业的“骗补”行为。

同时,我们还希望两会能够考虑对新能源汽车和相关产业的税收适当减免,在市政管理中给零排放的汽车一些便利。最重要的是要对电动汽车产品确立一套严格的安全标准,保证电动汽车上路不会出产品事故。标准制定后,应放开准入门槛,并制定退出机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业内各个企业的创新与努力,更需要政府制定各项政策标准支持。(记者张盖伦整理)

乐钱创始人兼CEO王炜:

从法律层面 给互联网金融正名

乐钱(www.leqian.com)是一家从事中小微企业债券发行服务、大型企业资产证券化方案提供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农业供应链金融、商业供应链金融方案发展了自己独特的风控体系和业务方法论,帮助众多中小微农业、商业企业完成展业、扩张之路。

今年两会,我们期待从立法层面明确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法律地位,让互联网金融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业务模式能够走到阳光下。我们呼吁国家对于从资本层面支持实业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在税务方面给予特别对待。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企业打着从事互联网金融事业旗号,实际存在大量自融、资金池业务等不良行为,抹黑了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导致坚守行业底线的创新创业企业也受到影响,为此,国家应从立法层面给合法透明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正名,让他们能够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记者操秀英整理)

因果树创始人滕放:

互联网+金融 要依托技术服务“双创”

因果树(InnoTREE)是一家依托技术创新和数据模型,致力于降低大众投资门槛和投资风险的股权投融资平台,在2016年1月出推出国内首个期权产品——期权变现通,被行业内认定为真正具备互联网特征的市场刚需型创新金融产品。

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和金融的相加,金融归根到底是要服务于实体。但是,原有的资金来源、融资方式不足以支撑,这就需要出现新的方式来支持经济造血。要真正实现互联网+金融必须从两方面来改变:一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支持,用数据模型避免人为的认知偏差;二是要依靠新的资金来源,我们认为,让中产阶级借助更客观的技术参与到创业创新的投资中,是为创业创新输血、实现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一种方式,也是实现个人财富增长、共享国家创业创新红利的一种途径。这种依靠技术、真正符合供需、改变过往分配原则的方式才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记者李禾整理)

实朴检测董事长杨进:

期待第三方 检测行业的春天

上海实朴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朴检测),以品质和诚信为魂致力于打造中国土壤和地下水第三方检测第一品牌。得益于环保行业强制市场逐渐向第三方检测机构开放,实验室自2013年开始运行以来,承接了全国23个省市的场地调查和修复过程中的检测任务,以及部分省市的危废鉴定检测工作。目前,政府及公众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第三方检测市场方兴未艾,但也存在鱼龙混杂、低水平竞争等现象,我们希望这些国家环保方面的政策能真正落实到位,不断完善第三方检测市场,让市场主体能公平参与竞争。我们也期待各个省、市环保检测准入多用负面清单。我们相信诚信的价值,充满理想和激情;以相同的社会成本,实现更好的环境价值。(记者操秀英整理)

亿航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营销官熊逸放:

飞行不应是 少数人的专利

创业是件痛并快乐的事情,但我享受其中,只为了一个单纯的“让飞行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这个梦想,我们的团队从传统格局中另辟蹊径,在激烈竞争中探索独一无二的创新产品,敢于钻研同业者从未走过的道路,我想这正是创业的魅力所在。从第一款手机APP操控的无人机,到第一款将体感操控和VR眼镜相结合的GHOSTDRONE 2.0,以及全球首架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亿航184,不断孕育一个个革命性的产品。我们朝着最初的梦想越走越近,也越来越充满激情和动力,同时吸引到了众多用户、资本和优秀人才。

很庆幸我们身处在一个全民敢于追逐自己梦想的时代,希望和中国优秀的创业者一起,把“中国创造”的声音带到全世界。(记者刘晓莹整理)

象辑科技CEO邱珩:

愿“精细化管理” 来得更快些

象辑科技是一家致力于气象互联网的科技型企业。公司的使命是以天气和气候为入口,依托云计算、物联网和数据挖掘技术,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增加营业收入,减少天气和气候影响造成的生产损失。

人与天的关系,这个中国文化的亘古话题,在新时代被赋予新的诠释。如今,治理大气污染,降低能耗的任务愈发艰巨。比如一套优秀的气象解决方案,就能使我国的风能和光伏发电站每年多生产250亿度电,这相当于全北京一个季度的耗电量。象辑在做的事情就是让这些数字发挥作用,来帮助到每一个个体或者企业。我们期待在双创的浪潮下,“十三五”的中国越来越重视“精细化”。(记者付丽丽整理)

91金融董事长许泽玮:

期待供给侧改革 与互联网金融结合政策落地

91金融从成立至今四年多的时间,一直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理念,以发展普惠金融为己任。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创业者,我希望今年两会明确互联网金融平台退市机制。大家一致认为2016年互联网金融会遭遇一场大洗盘,但如果P2P企业解散、被撤销或破产,如何保护广大投资人的利益?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明确。同时要使得监管速度跟得上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速度。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说“互联网+”,但缺少政策引导,导致资源浪费,希望在两会上能够看到加强“互联网+”的顶层设计方案。目前,供给侧改革已是国家级战略规划,但与互联网金融如何结合,也还期待出台具体政策,给予互联网金融行业更多的引导和支持。(本报记者张盖伦整理)

金蛋理财CEO邓巍:

莫因“害群之马” 一刀切否定行业

互联网金融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出现了一些问题,国家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并在逐步落实中,这非常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个人感觉目前的政策更偏重于指导意见,我期待政策能更细化、更具可执行性,能给予行业从业者更明确、更清晰的指导。

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非常多,的确存在一些“害群之马”,但还有不少企业正努力创新发展,大幅降低了互联网金融、民间金融的交易成本,大幅提升了行业效率。因此,不希望监管部门和政策制定者由于少数“害群之马”而“一刀切”否定整个行业。此外,我们还期望行业能够有更权威的协会性组织:一方面可以指导平台的合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更多的行业情况、发展细节等依据,帮助政策的制定和落地。(记者杨纯整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