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倒春寒 宝宝4个部位保护好不生病

2016-03-03 10:43 中关村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警惕倒春寒 宝宝4个部位保护好不生病

春季乍暖还寒,潮湿温暖的天气很容易使得宝宝患上感冒、手足口病、腹泻、湿疹等各种疾病。春季疾病如何防治?建议家长重点呵护宝宝4部位。

一、手脚。易发疾病: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

流行性感冒是带有病毒的飞沫侵入呼吸道,进而进入鼻咽、呼吸道等所造成的呼吸道感染。通常是突然发生的,每年的10月到春季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手足口病是婴幼儿常见传染病,由肠道病毒引起,夏秋季多发,以5岁以下的婴幼儿多见。临床上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溃疡等表现为主,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

警惕倒春寒 宝宝4个部位保护好不生病

易发疾病: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

预防工作:

1、保暖。冬去春来,当孩子受凉、过食、过劳或惊恐之后,身体抵抗力降低,病毒和细菌会乘虚而入。因此,家长应该在乍暖乍寒的春季给宝宝做好保暖工作。特别注意手脚的保暖,即使是在室内玩耍时也不要让宝宝光脚在地上跑。给宝宝穿上小棉袜,带上小手套,小手小脚暖和了,才能保证一身温暖,抵御寒冷,防病保健康。

2.勤洗手、戴口罩。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家长尽量不要带婴幼儿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出门最好给宝宝带上口罩,降低受感染的机会。出门回来、饭前便后要勤洗手,经常让孩子用淡盐水漱口,清洁口腔。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对宝宝的衣物和被褥等必须勤洗勤晒,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一旦发现宝宝有发烧、有皮疹等症状,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宝宝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避免传染给他人,防止再感染其他疾病。

二、肚子、肠胃。易发疾病:腹痛、腹泻、流行性感冒

俗话说“病从口入”,春季病毒细菌滋生,宝宝的肠胃也会变得异常敏感。宝宝饮食不当或者受到病毒感染的话,很容易就会出现拉肚子的症状。而肠胃敏感的宝宝也很容易在春天发生过敏症状。另外,如果保暖不小心,小肚肚着凉,很容易引起春季腹痛、腹泻。

预防工作:

保暖。如果宝宝是因为小肚肚着凉而引致腹泻、感冒。那么家长就应该做好宝宝小肚肚的保暖工作了。腹部的保暖,建议家长给宝宝戴个棉肚兜,既能维护宝宝胃肠道的功能,促进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又能防止肚子因受凉而引起的腹痛、腹泻等症状。

食物讲究卫生饮食不规律,或者不注意清洁卫生,很容易招致胃肠道感染。注重宝宝的饮食卫生,不要让孩子直接吃生的或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玩具与食具定期煮沸消毒。哺乳期的家长更要当心宝宝的饮食卫生,给宝宝喂奶前最好用温开水洗净乳头,奶瓶和奶嘴等食具都要及时清洗干净并消毒。

暖胃。另外,春季多吃甘味食物能滋补脾胃,提高宝宝免疫力。比如大枣、山药、大米、小米、糯米、高粱、薏米、豇豆、扁豆等食物。

警惕倒春寒 宝宝4个部位保护好不生病

三、鼻子。易发疾病:过敏性鼻炎

致敏物质随呼吸进入人体,产生过敏反应,可出现鼻痒、流涕、喷嚏、鼻塞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预防工作:

1、做好口腔护理工作

春季气候干燥多风,应保护好婴幼儿的口腔、鼻腔的湿润清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在每次喂奶的间隔时间应喂些温开水,以达到清洁口腔,补充水分的作用,鼻腔有分泌物时,应即时用棉签蘸点苏打水清洗干净。

2、远离过敏源、做好居家卫生、保持通风

室内保持通风,做好居家卫生清洁,多晒被褥防治螨虫滋生。家长应避免宝宝与尘土、螨虫、真菌、动物皮毛、羽毛等过敏原接触。一大早醒来时先帮鼻子“穿衣服”,也就是帮鼻子戴口罩约5分钟左右,然后喝杯热水这些小方法都能有效地减少鼻子过敏发作。

除此,妈妈应从小指导宝宝用冷水洗脸,使皮肤经常受到刺激,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保持鼻腔通气。

四、小屁股。易发疾病:湿疹、皮肤炎、寻麻疹

宝宝的屁屁经常接触粪便、尿液,而且不易“通风”,春天里容易细菌繁殖,容易引起湿疹、寻麻疹等皮肤病,因此更需要细心护理。

预防工作:

保持小屁屁干爽洁净。因此尿布要换得特别勤快,不要让宝宝的屁屁闷得太久,防止宝宝得“红屁股”。另外,孩子刚换下尿布后或刚刚方便后,就让屁股自然晾晒一会儿,不要立刻就包上。平常最好每隔1小时察看一下孩子的尿布,保持宝宝的屁股干净。干净清洁的旧棉布在尿布外层包垫,以免影响透气、散热,引发婴儿尿布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