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佬齐呼吁“分享经济”

2016-03-04 15:50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互联网大佬齐呼吁“分享经济”

随着互联网与人们日常生活的深入融合,围绕着互联网的各种经济生活话题也成为本次全国“两会”的关注热点。记者梳理了一下,不少代表和委员在全国“两会”期间带来比去年更多的建议,围绕着“打破信息孤岛”、“网络就业创业”和“电商促进制造业升级”等,直陈民生问题,并给予诸多务实建议。

大佬建议推动分享经济

今年全国“两会”马化腾一口气提了五个建议,直指分享经济、互联网医疗、数字内容产业、互联网生态安全和“互联网+”落地措施等五大民生“痛点”。

在腾讯旗下滴滴打车冲击传统交通市场后,马化腾再一次提出“推动分享经济”的建议。他称,分享经济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一股强大的新动能,有助于中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建议提到,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超过1万亿元。而美国分享经济总量已经超过3万亿元(占美国GDP的3%),并且,非金融领域分享经济所占比例超过九成。相比而言,我国的分享经济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在谈到制约分享经济发展的问题时,马化腾在建议中提到,对于分享经济的监管,仍然坚持传统行业的管理理念,不利于行业创新;目前国内征信制度等配套制度不完善;国内网络基础设施能力不足,影响社会参与分享经济的程度等。

建议一:开放更多专网和空域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此次“两会”上带来了三份提案,分别聚焦改善社会资源配置、解决供需矛盾和推动产业升级,以助力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发展转型“提速”。

李彦宏建议,政府加快盘活专网闲置资源,支持专网运营单位申请网络接入设施服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服务等相关电信牌照,同时积极引导三大电信运营商向专网开放互联接口,实现跨网互联互通,降低网间结算价格,保证网间通信质量,为各类运营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提供政策支持,随后在充分考虑网络能力和行业意愿基础上,选择部分行业专网开展试点示范。

针对航空领域的供需矛盾问题,李彦宏指出,空域资源不足已成为限制整个民航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建议相关部门优化各类空域资源的分配和管理制度,开放更多空域资源,建立协同决策机制,提高民航调度效率,进一步深化低空空域改革。

建议二:打破医院“信息孤岛”

马化腾在关于互联网医疗的建议中提到,实现分级诊疗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患者信息共享。只有让医务人员及时了解患者的健康、诊疗、用药情况,全程跟踪病人的健康信息,为患者提供连续的整合医疗服务,才能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

在具体建议部分,马化腾提出,应该“进一步落实医生自由执业政策,逐步消除让医生成为‘自由人’的‘隐性障碍’,让医生的医德和技术能够获得相应的市场价值,从而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

马化腾建议监管部门,积极支持并总结分级诊疗制度的创新与试点经验,通过切实有效的政策举措,积极鼓励包括互联网与科技公司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分级诊疗制度在各地的探索与完善中去。

建议还指出,打破医院的“信息孤岛”,就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建立并完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制度,实现相关信息的可得性和互联互通。马化腾建议,监管部门可以建立配套政策法规,由满足要求且居民个人指定的第三方公司,按照对应政策法规,在完善患者个人信息保护机制的基础上,建立系统,存储信息,再由居民通过互联网授权查看、使用其对应健康档案信息。

建议三:启动大数据开放立法

“我国政府大数据开放程度还远不及欧美发达国家的开放水平。”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3月3日说。

陈乃科建议国家尽快启动大数据开放立法,建立数据开放标准、界定数据开放边界,切实有效地为数据开放提供政策层面上的架构支持。“有关部门应组织专业力量,研究政府数据中哪些是可以开放的,不能开放的如何处理,形成数据开放范围、数据开放目录标准、分类标准规范、数据脱敏标准等一批工作标准,全面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工作。”陈乃科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