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行业首个行业标准联盟诞生 天猫包赔“不满意生鲜”

2016-03-07 14:0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生鲜行业首个行业标准联盟诞生天猫包赔“不满意生鲜”

生鲜行业大会现场。 赵小燕 摄

中新网杭州3月3日电 (赵小燕)3日,2016天猫生鲜行业商家大会在杭州举行,天猫与全国鲜果、水产、肉类、蔬菜等各大生鲜行业协会,领军企业以及权威检测机构共同宣布,中国首个行业生鲜标准联盟即日成立。同时,天猫生鲜频道将首次推出网购生鲜不满意可享“极速退款”的创新服务。

商品品质、物流送抵时间、售后服务不确定性等,是目前生鲜消费中亟待解决的痛点。

研究显示,消费者急需知道自己所购买的商品的原产地、使用农药的情况,以及新鲜程度等信息。

当天商家大会现场,在国家质检总局监督司官员的见证下,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国肉类协会、中国蔬菜协会等协会,检测机构代表,以及天猫生鲜总经理何春雷登台宣布,共同建立中国首个生鲜行业标准联盟。

阿里巴巴标准化研究部专家袁征介绍,首个生鲜标准联盟的建立,目的是通过全流程的标准化提升整体生鲜商品和服务的品质。该联盟的标准是基于消费者的需求制定的,打通了标准的技术指标与消费者的语言,并联合行业协会、检验机构、平台商家、产业链上游企业一起,从种植的源头推动生鲜标准化和分等分级制度,将生鲜品质进行量化,同时引入产品追溯体系的建设,最后面向消费者确定服务标准化。

联盟成立后,将实现平台、商家、协会、检测机构等多方联动,制定更严格的水果(如橙子、樱桃、苹果)、水产(如大闸蟹、海参)等行业标准。

天猫在会上强调继续为消费者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品质保障。一个新举措是:推出网购生鲜的“极速退款”服务,努力化解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极速退款”服务让诚信消费者的举证门槛不断降低。对于诚信消费者的维权,天猫会先行赔付,售后处理实效大大提升。2016年,在平台先行赔付的消费者人群范围及授信额度上有望大幅提升,最高授信额度达到1万元。此外,天猫生鲜还将继续加强“坏果包赔”、“海鲜不活包赔”等行业极致服务体验的应用和拓展。

此前,天猫在食品生鲜领域率先创新的“车厘子不甜包赔、龙虾不活包赔、冰激凌化包赔”等个性化解决方案已经成为行业服务标杆。

在物流服务方面,天猫生鲜已实现全国246个城市24小时送达。目前已在北京五环内率先推出了3小时极速冷链送达服务,下一步将推行到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更多一线城市。

据悉,天猫生鲜拥有超过1亿的高端消费人群,天猫成为全球生鲜品牌供货中心。2015年,全球70国生鲜陆续在天猫上首发,全球五大洲25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家生鲜协会和政府机构与天猫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