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认为巨型陨石的撞击将金星变成地狱

2016-03-14 08:56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学家认为巨型陨石的撞击将金星变成地狱

科学家们认为巨大的陨石撞击导致金星表面变成地狱般的世界。

尽管金星现在有着地狱般的环境,但是据科学家称,金星曾经也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世界。金星仅比地球稍小一点,如果水曾经以类似的方式到达金星,那么金星的表面可能曾经也拥有海洋。但是同时,它的大气也会开始出现温室效应,现在金星的表面温度高到足以融化铅(铅的熔点为327.502℃)。

行星科学家一直在尝试探索金星发生了什么事情引发了这种戏剧性的变化。现在科学家们进行的模拟计算是非常吸引人的:金星如此令人窒息的大气源自于一颗德克萨斯州大小的陨石撞击。但是目前这项研究仍然处于早期阶段。

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的Cedric Gillmann和他的同事们模拟了各种大小的物体撞击金星可能发生的事情。他们发现这种撞击会造成即刻效应,比如说将部分大气吹入到太空中,但是这种微小的变化能够很快就恢复过来。

但是重大的撞击可能导致地幔内部深处发生变化,这就会导致金星的地质和大气发生持续长达亿万年的变化,特别是如果这种撞击发生在金星处于相对年轻的阶段时。Gillmann称:“在某些时期,巨大的撞击时足以将金星凉爽的表面转变成为一个炎热的表面,而且改变星球的历史。”

根据他们的研究模型,如果直径在500到1000英里(804.67公里到1609.34公里)的球形物体撞击金星,撞击产生的能量会将上层地幔加热到足以融化的程度。融化的部分将上升到表面,并在地壳下形成一个长长的薄层。地幔内的水和二氧化碳随后会以气体的形式释放到星球表面,这就会导致大气出现重大的变化。

如果金星在其生命的初期遭受到撞击,地幔中释放的水可能被当时更加活跃的太阳风吹走,导致金星变得干燥。只有当太阳活动平静下来时才会有少量水分保留在大气中,这就会导致大气变得密集而且富含二氧化碳,这样的后果就会导致星球表面升温。

科罗拉多州西南研究所的Simone Marchi称,巨大的撞击不仅会在星球表面形成巨大的陨石坑,而且能够通过一系列的过程影响到大气。但是这种规模的撞击也是极其罕见的。据其它研究称,谷神星大小的物体(590英里宽)在一生中大约只有一次撞击行星的机会。

Gillmann称:“过去30亿年里并未出现这样的撞击。”我们都清楚,太阳系早期经历了一个后期重轰炸期,期间原行星的碎片撞击了太阳附近的岩石星球,制造了大量的陨石坑。而且科学家们有足够的证据表地球在早期阶段也遭受过巨大的撞击。科学家们认为火星大小的物体曾经撞击地球,迸溅的物质最终形成了月球。(过客/编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