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去哪儿网上买联程机票 人还没落地飞机已飞

2016-03-15 15:44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子去哪儿网上买联程机票 人还没落地飞机已飞

男子去哪儿网上买联程机票 人还没落地飞机已飞

佛山高明居民田先生通过去哪儿网购买广州至乌鲁木齐、乌鲁木齐至伊犁的联程机票,没想到却遭遇乌龙:首程23时50分到达乌鲁木齐,但第二程在同一天的21时45分就要起飞。协商改签及全额退款未果后,田先生提起了诉讼。案件14日开庭并当庭宣判。佛山高明法院一审认定,去哪儿网应将机票钱退回给田先生。

囧事

联程机票时间“打架”

田先生是新疆人,在佛山高明区工作。去年11月2日,他在去哪儿网上购买了两张2016年2月8日(大年初一)广州至乌鲁木齐,两张乌鲁木齐至伊犁的联程机票,准备带侄女回新疆过年。但是机票出来后,两张联程机票的起飞到达时间却让他哭笑不得:“去哪儿网卖给我的机票却是北京时间18时15分从广州起飞,到达乌鲁木齐的时间是23时50分,同时去哪儿网又给我出了北京时间21时45分从乌鲁木齐飞至伊犁的机票,即我和我侄女还在广州至乌鲁木齐的空中飞着,去哪儿网又让我们去乘坐从乌鲁木齐飞伊犁的飞机,这是根本无法做到的。”

田先生于是打电话与去哪儿网的客服交涉,希望能把广州至乌鲁木齐的机票改签得早一点,以便搭乘21时45分从乌鲁木齐起飞去伊犁的飞机,“但客服坚称不能改签。”之后,他又提出方案,希望能把乌鲁木齐至伊犁的机票改签到翌日(大年初二),又被拒绝。“他们还告诉我,机票不能退,只退机场建设费和保险。”

在多次与客服交涉无果的情况下,为减少损失,田先生无奈选择登录去哪儿网申请退掉乌鲁木齐至伊犁的两张机票,共计1080元。结果,2016年1月5日,他通过支付宝查询,得知去哪儿网仅仅向他退还了20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保险。

之后,田先生向北京市消委会投诉,经过调解,对方却仍然表示只能退一半机票款,即440元。“明明是去哪儿网的服务瑕疵问题给我造成的经济损失,怎能让我承担一半的责任?”田先生愤愤不平。

他最终决定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除了请求高明法院判令去哪儿网全额退回机票钱外,田先生还要求被告赔偿2倍的惩罚性赔偿款共1760元,理由是“去哪儿网被指出服务存在错误时仍不愿纠正,存在主观上的故意”。

判决

网站过错应赔偿损失

该案于14日下午开庭审理,去哪儿网经高明法院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参加诉讼,被视为其放弃抗辩、举证、质证的权利。

高明法院认为,本案属网络购物合同纠纷。在无相反证据的情况下,该院对原告田先生主张的事实予以确认。去哪儿网依法应当诚信经营。在原告预付机票款的情况下,其负有向原告提供符合合同的机票的义务。本案中,被告提供的两张联程机票的起飞到达时间存在冲突,客观上无法实现原告到达目的地的效果,有违原告网购机票的目的。在原告发现前述问题后,被告本可以通过改签、退票等方式实现原告的合同目的,从而避免损失的产生。但是,被告却以不符合改签、退票条件为由置之不理,从而导致本案损失的产生,是本案损失产生的直接原因,其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但原告主张被告赔偿2倍的惩罚性赔偿款共1760元理据不足。

据此,该院当庭判令去哪儿网向田先生退还相关机票款。

羊城晚报记者 黄晓晴

通讯员 刘忆红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