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手机“挑衅”小米 遭巨额索赔

2016-03-16 08: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60手机“挑衅”小米 遭巨额索赔

做搜索引擎和百度争,做杀毒软件和金山闹……如今,360转向手机市场,又和小米“开撕”。小米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把360诉至海淀法院。昨天,法院受理了此案。

这场官司早有迹象——今年1月,小米宣布其应用商店全线下架360软件,因为小米认为,360要求用户安装的“雷电OS”,存在偷跑流量的行为。360则做出《我们反对小米扼杀雷电OS的做法》的声明,宣称“雷电OS比MIUI轻巧、省电、快速、没有预装软件”、“与MIUI相比,雷电OS体积小,运行快,安全性能好,省电省流量,自然赢得用户喜爱”。

“雷电OS”是什么?这一系统由本案另一被告北京酷睿蒙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应用于360推出的“奇酷”手机中。酷睿蒙公司在其官方网站首页宣称“雷电OS 红米从此轻快好省 比MIUI更适合小米的OS”,“雷电OS 省电不发热,轻巧不卡机,你想要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而小米公司在起诉书中称,小米公司在手机上安装雷电OS后发现,所谓的雷电OS根本没有更换手机原有的MIUI系统,其本质上只是一款伪装成手机操作系统的手机应用,即APP。MIUI才是基于Android研发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著作权人是小米公司。

小米公司还称,从去年8月至今年1月间,公司不断接到手机用户反馈,反映小米手机在安装雷电OS后存在诸多问题,从而导致手机无法正常使用。

小米公司认为,360在手机生产销售、手机应用分发及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等方面与小米具有直接竞争关系,系同业竞争者。360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通过声明捏造散布所谓雷电OS比MIUI具有诸多优势等虚假事实,直接损害了小米公司的商业信誉。同时,360安全卫士作为雷电OS的惟一捆绑安装渠道,并在其官方微博和媒体上公开发表声明,为酷睿蒙公司诋毁商誉及虚假宣传的行为进行背书并大力推荐,360与酷睿蒙公司共同实施了诋毁小米公司商誉及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小米公司提出,二被告的行为不仅给小米公司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商誉损失,还直接导致小米公司现有用户流失和潜在交易机会的丧失,给小米公司造成了极其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起诉要求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2000万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高健 通讯员 文海宣)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