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信用披露负面信息

2016-03-18 08:3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芝麻信用披露负面信息

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失信惩戒方面有所创新。据悉,芝麻信用与某知名消费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对不同账龄的逾期客户进行负面信息披露。逾期用户会在“芝麻信用”—“信用管理”—“负面记录”中看到自己的负面记录。严重逾期的用户,不仅会影响到芝麻分,还会影响到其他信用服务。

在披露3个月后,分析发现,收到负面信息披露的用户还款率为未收到披露的用户的1.6倍。特别对于逾期时间达到90天以上的严重逾期客户,负面信息披露助力还款率提升100%以上。

据悉,芝麻信用已经在消费金融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应用,提供芝麻信用评分(准入和信用评价)、行业关注名单(过滤高风险不良客户,帮助合作伙伴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反欺诈IVS信息验证服务(基于实名用户的欺诈风险识别,帮助提升合作伙伴反欺诈识别能力)、芝麻数据变量服务DAS(还原用户画像,个性化的策略模型)、负面信息披露、还款提醒等服务,还将推出芝麻认证身份验证工具。

社科院金融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芝麻信用此举是助力消费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有力措施。消费金融公司的痛点在于缺乏完善的信用评估体系。而芝麻信用覆盖了许多传统征信没有信贷记录的人群,有属于自己的直观、量化的信用评价,是消费金融风控环节中的重要一环。传统的金融交易存在于消费者和金融机构之间,往往用户欠款后金融机构发起催款提醒,对于用户的约束力较弱。引入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后,由于有信用惩戒的威慑力,逾期用户的还款意愿显著增强,可以更有效地约束消费者的违约行为,保护商家的合法利益。(孙雨)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孙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