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将赋予桌子更大的附加值

2016-03-21 09:1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毛大庆:将赋予桌子更大的附加值

优客工场绝不简单地是“二房东”

刚完成2亿元A+轮融资,优客工场服务平台的搭建又按下了快进键。上周,优客工场牵手优和维尔健康产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首次试水健康医疗产业。

去年3月,毛大庆辞去万科高级副总裁之职,经过对国内外共享经济市场考察后决定做创业服务企业。当时,在创业服务业已有SOHO3Q、3W咖啡孵化器、36氪空间、车库咖啡、创客空间等平台。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还曾笑言,“毛大庆是在SOHO3Q创办优客工场的。”

2015年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公司成几何级数量增长,共享办公成为不少人眼中新兴的“蓝海”产业。目前,全国各类共享办公应该已超过2300家,加上已有的146个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11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25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业内担忧,同质化严重的国内孵化器已经泛滥,他们自身的生存都成了问题。

不过,在毛大庆的设想里,优客工场绝不简单地是“二房东”,而是共享经济中联合办公领域的探索,其基础和阿里巴巴一样在于“平台思维和平台建设”,“我们的最终目标还是做加速器,现在优客工场已经聚集了几十个中国最好的天使投资,初步具备了作为加速器的条件。不过目前,我们距离加速器还有距离,在目前优客工场的生意逻辑中,联合办公占80%的份额,加速器占20%。在2017年预计开设的50个优客工场里,加速器可能只有5个。”

加速器与联合办公不同在于,其需要有合投能力、空间管理能力、辅导项目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来优客工场办公的,是需要用到这里的资源,而不仅仅是张桌子,我们将赋予桌子更大的附加值。”毛大庆如此表示。

经过不到一年时间的发展,2015年优客工场已经有7个项目开业,分布在4个城市,面积约2万平方米,提供了3000个工位,与海尔、中国工程院、X Plus等机构联合打造主题众创空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杨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