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获1200万元投资 网红经济能火多久?

2016-03-21 09:59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Papi酱获1200万元投资 网红经济能火多久?

上周末,视频自媒体“Papi酱”拿到了第一笔投资——1200万人民币,本次投资由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联合注资。 这一轮投资的估值,各方均没有公布,有业内人士预测,Papi酱估值有可能已经达到3亿。从一个中央戏剧学院的研究生到1200万投资的网红,只用了半年时间。

此前,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在微博上感慨道:我花了3年多,粉丝到600万,papi酱花了4个月粉丝1000w。我们团队上百人,一年收入2亿多,现在估值13亿。你一个人,还啥也没开始卖,估值3个亿。你叫叔叔怎么能好好睡得着?

互联网资深观察人士阑夕认为,内容创业和IP热潮固然有着资本泡沫的成分在内,但是总体而言还是没有改变金字塔式的生产结构,这种经由媒体放大的“身边人的造富神话”在本质上和十年前的“某淘宝店主年销千万”的报道毫无差异,都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结果。Papi酱获千万美元投资、一期视频植入售价30万的背后,是不计其数的网红废品。

创新工场投资总监陈悦天则认为,Papi酱是病毒传播的案例,是新一代网生文化的代表。从前到后编剧、拍摄、表演、剪辑皆一人担当,可能本身能够完成这么多工作已经是比较高的壁垒了。可以类比的是游戏业中的独立游戏工作室,在创新玩法上追求极致,但是并不够市场化,所以很难成规模地成长,所以并不值得投资。背后的艺人经纪公司起到了一定的协助作用,但是总体来说也并未形成可复制的红人生产机制。

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Papi酱从商业角度看,最多十个月就结束了。个人的喜剧才华是有限的,开始是厚积薄发,一炮打红,但一周一个,还有很多拍摄剪辑台词配音的杂务,长期创作出高质量的喜剧段子,是很难的。

对于Papi酱获1200万元投资,网友们议论纷纷,网友称,“虽然罗辑思维和papi酱走红的时间不同,但都是社交网络转型的受益者,从用户小众需求切入,互动性更强”,“papi酱的商业化模型,至少第一轮选择了头条广告拍卖,也证明了未来可能不会走卖货模式。不过坦白说这么高调的拍卖对网红并不是什么好事情,当你变得很有钱而粉丝又知道的时候,你在粉丝心目中的形象也会慢慢变化的。赚钱还是要低调的,可惜”,“资本家不是慈善家,所以,一旦被看中,网红就要变网臭了”。

据悉,Papi酱自称“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女子”,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学生,于去年10月开始在网上上传原创短视频,目前其微博粉丝量超过760万人,网络评价其为“2016年第一网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