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调查:2016年“倒闭潮”持续上演

2016-03-21 10:30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产手机调查:2016年“倒闭潮”持续上演

15年1月,百分之百手机被传倒闭,其董事长徐国祥证实百加手机已暂停手机业务(早期传闻百度投资)。2015年10月12日,大可乐创始人丁秀洪正式宣 布离职,大可乐母公司面临破产清盘。2015年,12月4日,天语手机被传业务停滞、员工放假、工资停发……最近,丁秀洪公告大可乐正式倒闭公告引发一阵 嘘唏。其实,此前亿通科技、天语手机、夏新手机等早已停止了业务。那么,拿什么拯救你,国产手机?

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安卓智能手机市场中,由于渠道、芯片等供应链等资源倾斜,大可乐等较小的公司正以惊人速度加速倒闭。

现象一:强者恒强,两极分化严重

IDC数据显示,国产手机华为、小米、Oppo和Vivo四家手机2015年占据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45%,比2014年上升了10%。然而,中国正在转变为成熟市场,智能手机年出货量去年仅增长了1.2%,而2014年增速为20%。 由此可以看出,手机“四大家族”不断将苹果、三星以及中国中小手机厂商地盘“瓜分”。

关于这一点,联发科技执行副总经理暨联席COO朱尚祖在接受搜狐科技采访时表示,联发科永远在注意这种风险,对客户的财务永远要做评估。当然,包括已经倒闭的手机公司以前与联发科也有合作,只是合作范围比较小,单子较小。

朱尚祖认为,这两年可以看到,国产手机量比较大品牌有几种,这是很明显集中趋势。然而,市场总量没什么增长,仅是个位数增长。朱尚祖称,采用联发科技的芯片数量,小米基本持平,而华为手机在份额呈现上升。

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接受搜狐科技专访时表示,和Mate7一样,Mate8供货确实出现问题,目前华为工场生产仅占据10%,90%产品由富士康等代工厂来做。而对于目前某些国产手机厂商合并以及供应链“跑路”问题,何刚表示,华为将选择优质供应商,品牌、渠道、服务平衡稳步发展。

现象二、小手机品牌渠道被“挤压”

据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透露,2015年华为、OPPO和Vivo三家手机利润都超过10亿美元(约64亿元人民币),特别是华为手机利润将超过100亿元。

vivo全球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冯磊透露,手机线下渠道涉及物流,效率,分销,尤其是县城、乡镇(四、五级市场)这种店面维护比较难。vivo仅在2010-2012年转型时,所有一级代理包括公司,拿出了巨额钱来补贴。譬如,河南市场拿出900万元去补贴,让零售商代理商不亏钱,已形成成熟商用模式,3-5年内vivo仍坚持去做。

华为手机对线下市场野心正在不断加大,从今年开始,华为也在不断加大品牌体验店、核心零售专区、专柜的建设。目前,华为已在全国重点城市的核心商圈建立了近300多家体验店(县级除外),超过10000多个专区专柜。对于华为来说,这可能是一笔不小的投入,除了昂贵的租金,体验店一般情况还不产生销售收入。

现象三、去库存“价格战”愈演愈烈

根据IHS Technology的统计数据,vivo和OPPO分别实现了3990万和3810万的出货量,分列中国市场出货量第四和第五,在国产手机中仅次于华为和小米。甚至OPPO和vivo两品牌出货量加起来所占市场份额超过华为和小米。然而,最近有消息称,今年OPPO、vivo经销商为了完成任务,渠道和售价已经被做乱了。

报道称,卖手机的渠道利润主要有两部分,一个是赚售价和进货价之间的差价,一个是完成一定数量任务后的返利。“代理商会给我们一个进货价,比如说给我们是2000元,网上的官方定价是2400元,我们可以按照2400元卖。另外,销售数量达到一定指标会有返利。比如卖够30部,每部手机返50元,最少的也有30元。淡季和旺季的任务指标也不一样,比如淡季卖够15部、20部就有返利。”

国产手机低端价格战殃及道整个供应链,联发科不得不将定位高芯片供给低端手机,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也不利于芯片等供应商的发展。一位做了8年的芯片采购商告诉搜狐科技,高端芯片不能卖到价格价格,这让他们感受道利润空间越来小。“由于小米低端价格战,绑架了联发科”,该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小米一直做低端价格战,采购量巨大,芯片厂商也有去库存压力。

一位在芯片供应10年的内部人士透露,手机返利这只是表面现象,而容易被人忽视的是,高性能的手机亏本卖出,针对高端的芯片却配置再低端手机上,导致了整个产业链的不健康发展。艾瑞咨询分析师林仁翔预测,不久将来,手机行业将巩固少数几个大公司的地位:大生产商对供应商有更强议价能力,可以比小公司获得更低的生产成本。”

这样的结果是,不能将价格压得更低的小手机厂商被迫关门。一加手机刘作虎对记者感叹,现在国内手机市场环境太恶劣了,有点像屠宰场,一不小心就被人家宰了。“大象跳舞,蚂蚁遭殃,大公司也许并不是针对一加,但是,一不小心一加就有可能被误伤。”这不只是刘作虎一个人的感受,不少友商都感叹,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竞争太惨烈了,中小品牌已惨遭淘汰只是时间问题大。

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国内参与竞争的主体越来越多,“现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手机品牌不下20家,加上不太有名的,估计100家都不止”,这么多的竞争者齐聚,加上又基本上没有核心的竞争优势,于是价格成了为数不多的竞争手段。

“倒闭潮”可能持续上演

面对国产手机“两极分化”、库存问题以及价格战愈演愈烈的态势,手机大佬认为,3-5家手机厂商能活下来成为“共识”,2016年手机“倒闭潮”可能持续上演。

1、“炒作”热潮减退

此前,华为终端CEO余承东推断,未来全球手机品牌可能就只有1-2个,而vivo全球副总裁冯磊说,进不了前5手机品牌铁定出局,被用户记住的手机品牌也就3-5个。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则认为,“未来全球手机品牌不是2个,也不是20个,而是6-10个品牌这是比较靠谱。”

以中华酷联为首的老牌手机厂商相继承诺不搞“机海战术”,导致手机品牌一夜之间减少80%。努比亚手机联合创始人买东海透露,两年前,中国有大约500个智能手机品牌,但现在数字降为接近100。

除了品牌减少外,手机厂商也在快速减少。

搜狐科技采访了解道,国产“三线”手机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消失。在互联网手机中,除了小辣椒手机在某些三四级市场还可以看到,盛大手机、美图手机、迪士尼手机、韩庚推出庚Phone、崔健的蓝色骨头手机、水木年华和汪峰与100+推出定制机,以及周杰伦的uGate等,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乐视手机总裁冯幸在接受搜狐科技采访时表示,“国内手机市场规模见顶,竞争进一步加剧。产业结构会在这个过程中实现集中,自然完成优胜劣汰。另外,厂商扩大业务外延,推出其他品类产品成为一种趋势,大家意在布局新兴市场。”

2、资本“烧钱”难以持久

日前,苏宁润东19.3亿元投资中兴控股子公司努比亚,占股33.33%,此前,阿里巴巴投资5.9亿美元入股手机厂商魅族、百度投资联想的神奇工厂(联想ZUK手机)及乐视和360投资入股酷派等,因此,也引发了手机行业投资的热潮。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两年前魅族出货量百万相比,在阿里巴巴投资入股之后,魅族销量取得不小增长。2015年“双十一”,乐视、奇酷、魅族Metal等在销量上就脱颖而出,利用注入的资金(变向的补贴)对冲量有一定作用。但是,没有核心竞争力,靠注资“烧钱 ”勉强支撑,恐怕维持不了多久。

更为可怕的是,本来就“不差钱”的大股东之间利益博弈,让原本可以通过创新求生的手机公司损失惨重。根据酷派公告,仅“奇酷大战”至少给酷派集团带来超过2亿美元亏损。

手机行业竞争转移到资本竞赛,大可乐手机遭遇资金链断裂,这可能是倒闭的重要原因。大可乐手机的创始人兼CEO丁秀洪说,“我们面临了最大的困难——资金压力,最终没有挺过这一关。”工商信息显示,大可乐手机母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股东主要由自然人构成,并没有公司或者机构的投资记录。也有报道称,大可乐主要投资方是尼采手机,后者曾针对四到六线市场公开渠道低端品牌,但后来也因为资金压力而销声匿迹。

3、供应链“危机”

手机厂商的危机蔓延到供应链危机,形成了恶性循环。我们知道,2015年10月8日晚,深圳手机供应商福昌轰然倒下,华为、中兴是这场“突然倒闭”的受害者。然而,殊不知,大企业一般都会挑选类似福昌电子这样规模的企业,小的供应商之间的竞争激烈。

“选择优质供应商,导致诸多小供应商被淘汰出局。”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类似华为、小米这样的大品牌厂商不会拖欠上游资金,却集中在富士康等优势供应链手里,而小型的代工厂面临着小手机厂商的风险,遇到类似大可乐这样说关门就关门的手机厂商风险就更大,更让小供应商难受的是,一些小手机厂商拖欠货款多数在3-6个月,有甚至超过一年。(搜狐)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